319 旅行事誌 ---- 重逢年輕的夜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原本預定落腳台南市的行程,在拍攝雲林麥寮五條港元長西庄古厝東勢鄉老庄頭褒忠老街八十年的柑仔店與虎尾鎮外廢置的眷村時,受阻於連串波動的情緒,時而愉悅、時而傷感,實在無法節制時間;感動永遠是自由旅者耽誤行程最好的假借詞。 

    選擇夜宿嘉義東石鄉朴子溪旁的船仔頭社區天賞居民宿(註),到達庄內已經接近晚上十點,但是還有許多戶人家,在三合院前泡茶聊天,這種清閒的畫面,是孩童時期最深刻的記憶。盥洗後,第一時間就立刻拎著相機往外走,不過大夥們像是知道我的企圖,約好似的,一下子全都不見人影只剩下在馬路上熟睡的狗兒,等我。 

    於是,就隨性地順著庄內的路,往三王府廟旁的河堤漫遊。在堤頂上可以遠眺朴子鎮上的萬家燈火,堤頂下則是人行步道。但奇怪的是步道的左邊有一排約五十公尺崁在地下的小夜燈,右邊則沒有燈光的設置。本能的走下堤岸,一探究竟。這才發現光源是燭光不是燈光,是有人點燃燻香用的小蠟燭,刻意排列而成的。 

    在燭光步道的盡頭聽到的男女嬉鬧的對話,看不見人影,但聲音卻一直朝我走過來。沒等聲音到達,我就先開口問道:「哇!好漂亮,今天是誰生日啊!」話一說完,就動手開始拍照了。 

    「阿德,趕快去載她!時間快來不及了!記得要按照我教你的話說喔,才會有效。」只聽見一位女生指揮的話語根本沒有人要理會我的問題。 

    而突然一位清瘦的年輕帥哥急呼呼地從我面前快跑通過,消失在堤頂上。然後她(他)們一起又蹲下來繼續點燃排列成微笑形狀的蠟燭。這種視而不見的冷淡似乎是希望我盡快離開現場。 

    「我幫你(妳)們拍照好嗎?妳(你)們實在太厲害了!好有創意喔!」就是賴著不走,想看看她(他)們到底要耍什麼把戲。 

    「喔!對啊!豬頭!我們怎麼忘了帶照相機,好吧!可以。」一位長髮的女生代表大家答話,簡潔而不推託。就是這樣硬著頭皮,取得了攝影的許可,也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重要的是將重溫年少的夢。 

    追問之下,才知道剛剛匆忙離場的帥哥叫阿德,是今晚的男主角,因為喜歡一位女生,但內向的阿德不知道如何表達愛意,大夥們於是策動這一場計畫來幫忙阿德。 

    計畫進行的步驟是阿德會把女主角載到堤岸的那一端,一起漫步燭光步道,當走到微笑形狀燭火時再獻花,此刻躲在廟裡的人就開始放煙火,然後大家在一起出來祝福男女主角。這種 清純的劇情好像是現在流行的韓劇,而我是負責攝影和場記工作的。 

    她(他)們讓我守在終點站,另外負有看顧微笑形狀的燭光不能熄火的任務。而她(他)則一起躲到堤岸夫人媽廟哈啦去了。 

    萬事莫如等待苦,一面照顧燭火,一面想著在不使用閃光燈的情況下如何拍攝;時間和熱情的蚊子搏鬥,而溫體的動物總是比較吃虧的。 

    正苦惱我的口水止不住蚊子「叮吻」的癢癮時,聽見遠處汽車急停的煞車聲,不久即見男女主角從燭光步道的那端漫步過來。於是躲到堤頂上的解說牌後坊,偷偷地瞄著男女主角的動靜,只是不斷聽見女主角驚叫追問道:「哇!這是誰設計的啊!一定是你喔。」但沒有聽見阿德的回話。 

    我把手肘架在解說牌的柱子上,以穩定相機在低快門黑夜狀況下的拍攝,整個人就埋藏在解說牌下方。人雖隱藏住了,但相機快門卡嚓的聲響卻藏不住。 

    不久,隱約聽見女主角朝解說牌走過來的腳步聲,還質問阿德那是什麼聲音,我趕緊站了起來,向阿德表明我也是執行計畫的一員,是負責攝影的工作的,請她(他)放心。阿德則默默地站在女主角的後方,冷冷地不說話。 

    我可以理解阿德觀望沒有出聲的困惑,因為我加入的許可,是在他出發去載女主角之後 才取得的,他並不知情。於是我故意大聲地抱怨說:「這個時候不是應該要放煙火了嗎?她(他)們在幹什麼 啊?」為了不要引起糾紛,不得不向女主角洩漏計畫的秘密,來證明我們都是同一國的。 

    此時,阿德與女主角才緩緩燃起笑容,而遠方剛好也開始施放的煙火,及時化解了尷尬的氣氛。而在夫人媽廟的她(他)們則開始揮動著仙女棒入場,一路快意地走向阿德與女主角,好像是一場快樂嘉年華會的開場 

    在堤頂上遠望的我,這時候才完全卸下擔心,輕快地從堤頂走下,向阿德與女主角表達真摯的祝福,並希望他(她)們務必記住這段年輕可貴的溫馨情誼,和阿德彼此留下E-Mail與連絡電話後,即滿心歡喜地緩步離開堤 岸步道。 

   離開時我走得特別慢,還不時地回頭看她(他)們一下;這是對歲月的眷念與溫存的回望。我知道今晚的夜不需要時間計時,全部都是屬於她(他)們的。 

   而我會帶著微笑形狀的燭火入夢,夢見年少輕狂的自己,如同今晚年輕的夜與無悔的青春。

   隔天我將證實今夜曾經重逢的遺跡


                  阿達碼 2005/09/07 嘉義東石/朴子溪畔船仔頭旅記

 

註:船仔頭社區天賞居的經營者為東石鄉船仔頭基金會執行長謝素真,主要是紀念她阿祖林天賞留給後代具有特色的三合院,她把三合院旁的豬舍、牛舍一併美化,結合朴子溪生態與堤岸二十公里自行車道,堤頂可以眺望晨曦與賞鳥活動,十月候鳥季節將至,鰲鼓溼地與朴子溪溼地將會是萬千候鳥歇息的驛站。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5/9/07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