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旅行事誌 ----做,做我們能做的?                                      攝影/文字:  阿達碼


 

    911日(日)卡努颱風虛張聲勢地輕輕掠過台灣東北海岸,所幸並未造成農作物的損失,讓已經高漲的蔬菜價格,稍稍獲得紓緩。不過卻把泰利颱風積留在台灣西北部近海的漂流木與垃圾一舉帶進各地的海灘與漁港,阻塞了船筏進出的航道,位於北海岸的野柳也難逃這樣的厄運。

    眼見漂流木與垃圾聯手組成的大軍,把漁港


(漂流木與垃圾大軍)

 
 

團團圍住,一身烏黑的漁民邊清理邊抱怨說:「這種陣勢一次比一次卡大,比抓魚擱卡麻煩!」但在海灘的另外一側,圍了一群年輕的遊客正興高采烈地挑選自己心儀的漂流木,激動地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卻忘記了這是大自然對我們濫墾反撲的印記,還有誰是製造那一堆堆發出陣陣怪味垃圾的背後兇手?

     野柳地質公園的導覽員對這種現象語重心長地講了一句:「我們正在付出代價當中!」

 
 


(永遠年輕的女王)

      造物主神奇的在六百萬前引爆了地殼造山運動,讓野柳得天獨厚地擁有5000餘歲卻風華絕代的女王與刻意留下仙女鞋的遺跡,而蕈狀石群和燭臺石象徵著役守這則人類對美麗意象的永恆期待。 

     野柳是「世界襲產」中的地質景觀瑰寶,是許多日本與歐美旅遊人士心目中的地景聖地,也是許多學校安排校外教學必選之地,但是我們愛寶卻不會惜寶;任意超越行進動線範圍、撫摸女王頭、檢拾岩塊,雖然導覽員事先已經苦口婆心的勸說,但許多本國籍的遊客,仍然我行我素。

 
 

     野柳地質公園提供上、下午各兩場的導覽服務,我就搭了北部一所國小校外教學的「便車」,尾隨其後,聆聽導覽員一路詳盡的解說,每一個自然地景的生成過程與地景意像背後的故事,讓每一位小朋友聽了都目瞪口呆,帶隊的老師與家長像似過動的學生,不斷地移動位置,閃躲陽光的照射。 

    到達觀景平臺時,一位小男生忽然指著平臺旁邊一尊手握漁網的塑像說:「老師,那是誰?」

 
 

    
     帶隊的老師與家長可能事先沒有做功課,只有相互攤手搖頭,不過導覽員適時接話解除了她們的尷尬:「這尊銅像是為了紀念
捨己救人的漁夫林添禎先生,幾年前北海岸風景管理處以風景區『減量工程』為理由要把他拆了,是我們村民極力爭取才留下來的。
 
    這個故事是發生在四十二年前,野柳只是


(林添禎先生塑像)

 
 

一個很小很小的漁村,交通並不便利,村民大都以捕魚為生,也會到風景區販賣冰水貼補家用,但風景區的安全救生設施並不完備,所以很容易出事!」導覽員指著遠處當年出事的地點-仙女鞋,與地上劃記的警戒線。

    「出事當天的海象不佳,漁民無法出海捕魚,林添禎先生就到這裡賣冰水,忽然聽見有人叫喊救命,林先生趕到就立刻奮不顧身跳下海救起兩位落海的學生,但發現還有一位學生逐漸被大浪帶走,此時已經十分疲憊的林先生又再次奮勇下海,經過一番與大海的搏鬥仍無法救回學生,自己卻不幸被大浪打到暗礁而喪生,這種捨身救人的精神值得我們後人效法學習。他的故事以前還寫入教科書,而且拍成電影…..。」導覽員的敘述充滿了對林添禎先生的敬意,並以他為榮。 

     不過站在後頭的老師與家長好像有不同的意見,老師緊皺著眉頭卻面帶微笑跟小朋友說:「我們只可以學習林添禎的精神,但不要效法他的行為!」導覽員 似乎已意識到是「玻璃娃娃」的效應,很快地把話題移轉觀景台下「節理線」的介紹。

 
 


(節理線紋的風華)

     但是一位帶著眼鏡綁著馬尾辮的小女生,很直接地反問老師:「老師,什麼是學習他的精神,不要效法他的行為?」導覽員把介紹暫停了下來,同學們紛紛把目光集中到這位女孩的身上。 

      「學習他的精神,不要效法他的行為,就是:做。做我們能做的!」老師很有耐心地向

 
 

小朋友解釋,但眼光卻不注視這位提問的小女生。 

   「老師,那什麼是:做,做我們能做的!」小女生似乎決定打破沙鍋問到底,又繼續提問。 

   「做,做我們能夠做的,就是量力而為;有多少力量,就做多少事,沒事,就不要亂嘗試!」老師故意用力且押韻的答話,製造出大量的笑聲來淹沒了小女生的困惑,並示意導覽員時間緊迫請她進行下一個地景導覽。

    原本跟隨在後面的我則與「困惑」同時停留在原地,目送小女生消失在我的視界裡......。而糟糕的是,我竟然不小心把「困惑」帶回家!

 
 


                                                                                 阿達碼   2005/09/19 彰化芳苑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5/9/19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