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旅行事誌 ---- 黑白無間                                          攝影/文字:  阿達碼


 

這件事情,發生在319旅行計畫之前但在上週六重返現場,事件仍持續重覆在發生...。 

七月三十日(六)中午前往位在中興新村旁的中興國中,參加南投教師會舉辦的「盤根基層、壯碩組織」研討會,活動在四點結束,邀請很少到中部來的Water全家人到省政資料館 前的大草坪走走。
 

 
 

我開在Water的前頭帶路,沒幾分鐘就到中興新村的大草坪,當把車子停妥位置,熄火正準備要下車,忽然從右前方的草坪旁的榕樹中間冒出兩位戴墨鏡的警察,有說有笑地從我身邊走過,後面留下一群七嘴八舌的圍觀民眾。 

顧不得招呼Water一家人,一個箭身就直接切入圈圍內了解究竟,現場內一位賣風箏的老歐巴

 

桑正拿著紅單,無定向地向人抱怨:「警察無天良!安咧講啊開單!」好奇的民眾沒有人搭理,沒一會兒聚集的人群就散場了。判斷沒什麼事情後,才轉身招呼在後頭的Water。

不過,已經習於追根究底的堅持,並沒有因為群眾的離散而放棄追索。和Water在草坪分開各自活動後,我把關注的心情轉向這位默默坐在榕樹下等待生意上門的歐巴桑。她皺著眉頭對我說:「一工賺無規百箍,一張單逐罰三百。」不過,看起來風箏的生意,還蠻熱場的,一個接一個的賣,似乎警察的取締並沒有嚇走買風箏的客人。

我很擔憂的詢問她:「歐巴桑,除了警察會開罰單,甘擱有黑道會來收保護費!」沒想到,歐巴桑聽到我說「黑道」,反而笑著說:「無啦!甘哪有交通仔會來吵儌!」她這麼一笑,我的心情也跟著開朗起來。 

「那這咧『風吹』一個賣外濟?我看汝生理 歹啊!」我想直接了解她的營收比較實際。

 


「這咧大的一百箍,小的五十箍,有啦!一工賣兩千外箍,但嘿甘哪拜六、禮拜兩工,則有生理出來排,平常時遮攏嘛無人。」她一面解釋大草坪惟獨星期例假日兩天才有生意可做,一面整理地上的風箏、氣球、泡沫手槍。

聽她說完,心情輕鬆不少;至少收入大於罰單的「支出」,不會有立即的生計問題。但是天空似乎不幫忙歐巴桑,忽然烏雲密佈,開始飄起陣陣毛毛細雨,草坪上放風箏的人群紛紛走回車上避雨。歐巴桑不得不開始打包行李,我隨手幫她把東西堆放在一起之後,就匆匆和Water道別,趕回台北。
 

 

就這樣,事情過了兩個多月。上週六(10月22日)因為找尋「台灣民間十大古厝」,趁拜訪霧峰林憲堂古厝之便,經過南投中興新村時,興起了探望歐巴桑的念頭。

可能是接近中午的關係,草坪上沒有人,歐巴桑坐在樹下發呆。但是發現賣風箏、玩具的攤販,多了一攤,位置就在歐巴桑的另一邊角,看起來雙方都很有默契。

「歐巴桑,生理好麼?」因為肚子餓了,連問候都有點急促,心裡想著跟她打招呼聊聊後,就在中興新村享受省都首味的梅園牛肉麵和餡餅。

「毋好!風颱一大堆,攏揀嘿拜六、禮拜時,賺無食啦!」她連轉個身也沒有,把一個個的風箏、氣球,掛在榕樹上,隨風飄搖。

 


「警察仔有擱來無?」我還是比較關心罰單的事。
 

她一聽到有人問紅單的事,馬上轉身很氣憤地說:「那也無!見那拜六禮拜一定來,無法度,卜開就乎開,橫直政府是伊開也!頂禮拜擱卡過分,兩點鐘連續開兩單,汝卜信?汝看!」她從口袋中掏出兩單紅單子,證明她所言不假。 

「阿桑,汝佇遮排外久囉?」我想多知道一些她賣風箏的歷史。 

「我是已經排四、五年囉,伊擱卡早。」她指著在另外一頭的同業,又繼續說著:「本來有六担,一年外前,講什麼 駛排,趕到椿阮兩担,卜開逐開,卜納逐納,撮撮伊去!橫直走無路,現此時電腦有夠厲害,攏走閃!」

 
 


 
「阿桑,遮理無是 駛排攤仔位?」這次我站在警察邊說話,挑戰歐巴桑的說法。

這個問題似乎沒難倒她,歐巴桑正眼望了我一下,才開始說:「遮啊無寫看板,講
駛排担仔位。親像我這款老伙人,中晝時都攏靠政府送便當咧飼囉,無安咧加減賺一掛,卜靠什麼吃穿?汝那是記者喔,汝逐愛替阮寫出來!」她乾脆地把罰單直接塞給我。

 


歐巴桑說的也有道理,這邊也沒有設置禁制標示牌,倒是很有興趣看看罰單的罰則-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3條第一項第二款寫著「未經許可,任意設攤」,所以特地把罰單拍了下來,向歐巴桑解釋:「我嘛無清楚遮是無是也駛做生理?但今仔日可能 開單囉啦,頭前面親像有卜選縣長的活動!」我指著前頭一排排整齊的座椅與縣長候選人林宗男(現任縣長)e世紀國民生活公約的活動舞台。


「也無知影咧?由在伊們囉啦!什麼人做縣長攏同款,無路用。橫直納納咧,攏無代誌,逐當做是納『保護費』,乎交通仔『做業績』!」她一副看破現實,不在乎的了然表情。
 

歐巴桑大概看我模糊的態度,於是毫不矯情地說出她的無奈與求生活的乾脆:「就當做是繳『保護費』,給交通警察『做業績』吧!」讓我呆立啞然無語,空蕩蕩的心情,填滿對人世間的問號。 


離開大草坪前,特地瀏覽了活動舞台上的「e世紀國民生活公約」標語,而前視對望遠方駝著腰的老歐巴桑,心裡想著這會是南投縣主政者林宗男最大的諷刺;主政者站在高處或許可以看得遠些,但對於腳下的現況不見得看得清楚!

 


在大草坪旁的中興路上,就大辣辣擺了一担担填充玩偶的路邊攤,而在對面站崗執勤的「交通仔」竟然視若無睹,今天種種活生生的對照畫面,讓我想到香港電影「無間道」中黑白共生的無間輪迴!
 

雖然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3條第一項第二款」充滿困惑,但卻沒有能力理解法條幽微之處,也遲疑了幾天,還是決 定書寫這段紛亂的心

 
 

情感受,但絕無意打破歐巴桑與「交通仔」之間「微妙」的生態關係。


                                             阿達碼 彰化芳苑 2005/10/26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5/10/26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