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旅行事誌 ----  爸爸,你賺錢好辛苦!                                     攝影/文字:  阿達碼


 

                                                (本版為華文/閩南語混音版)

全華文版
     
 

   今天(九月九日)一定是個好日子;下午離開清水高美溼地,刻意不走17/61號濱海公路,改走1號省道轉接彰水路回芳苑,一路上看見許多戶人家嫁娶的景象,鞭炮劈哩啪啦的響,熱鬧非凡。 

經過溪湖鎮時,忽然心血來潮,想到一位以前共事的老同事,就住在溪湖地政街附近,但朋友正在下班途中還沒回到家,剛好看見旁邊福地街有一家「發現自然-Discover natural」的咖啡餐館,想說既然來了,就約在這裡與他會面。於是,我點一杯大杯的美式咖啡,一邊整理旅行的資料,一邊等他。 

可能是太專注於後續319鄉鎮旅程的規劃,並未留意店中來客的動態,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從隔壁桌傳來一位女子的聲音:「巫老師,今ㄚ日報紙刊講着咱們扣稅兮代誌,政府講卜補轉來,汝看這是真兮?也是假兮?」(閩南話) 

一聽到「教師課稅」這樣敏感的字串,我的頭腦就像「全民公敵」劇中超級電腦鎖定特殊的語彙般,馬上讓我回神搜尋音源,原來在我隔壁桌的前面坐著兩女一男及兩位穿制服小朋友,一位微胖的中年女性正在問對面的中年男子,從對話中得知是兩位教國小的老師,而且是同事,另外一位則是男老師的太太。 

歹講,呀毋知影咧啦!這種汰糕政府,講變逐變,攏 按算,毋擱一股月也當个補貼一兩千箍,親像撿到兮,嘛  禾 啦!」(閩南話)這位巫老師逐漸激動而拉高升調。旁邊的兩個孩子則拉著他吵著要飲料喝,說補習完很累咧,當爸爸的大概很少抵擋住這種子女賴皮式的撒嬌。 

他們聊著聊著,那中年女子忽然詢問他們暑假旅行的事,並探詢這個禮拜要去哪裡玩。「他啊!去四健會啦,去哪裡?」巫老師的太太抱怨說。 

啊無,風颱卜來囉,汝講卜去底位?朋友咧招,一擺半擺,鬥跤鬥跤啦!」(閩南話)巫老師趕緊接著解釋,一副陪朋友打麻將很無奈的表情。 

楊老師,無講汝毋知影,頂禮拜伊實在足過份,開學則頭一禮拜喔,拜五下班搏到週六透早!」巫太太也開始用閩南話向這位中年婦女告狀。 

楊老師還沒開口回應巫太太時,巫老師就急忙解釋(閩南話):「頂禮拜五下埔,阮學校主任咧招,歹勢拒絕,而且伊擱講阮隔壁**國小教師會理事長嘛卜來,想 到彼咧人,手氣好但牌品有夠差兮,早就聽牌,甲仙佇咧拖拖砂砂,舞到翻點,則賺百外箍,有夠忝頭兮! 

這個時候,坐在巫老師旁邊專心喝著奶茶的小男孩,忽然張大著稚真的眼睛,抬頭跟巫老師說:「爸爸,你賺錢好辛苦!」 

頓時餐桌所有人的動作與聲音都停住了,像暴風雨前的寧靜;小男孩則萎縮著笑容,似乎知道自己說錯話,但又不知道錯在哪裡。 

「到現在你才知道!」巫老師用手輕輕地拍了小男孩一下後腦勺,又補了一句:「大人講話囝仔人,有耳無嘴!」(閩南話)小男孩好像立刻獲得特赦似的,才敢繼續開懷地喝著他的奶茶。 

而大人的世界,又恢復原本應有的錯亂與八卦! 

 


                          阿達碼 2005/09/10凌晨02:00 誌記彰化芳苑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5/9/10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