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迴復


領。袖。的頑垢(八) 

                                     未經檢視的生活,不值得過。(蘇格拉底) 

長期關心與參與教師會運作的夥伴,最近不難察覺到全教會的決策運作,似乎又再度掉入迴覆的循環(infinite regress)中,載浮載沉,漂移不定 ...........。 

█ 「英雄」和「壞蛋」? 

我們常習慣勸慰朋友「看問題,一定要看問題的兩面」,但其實這句話是很有問題的,很容易讓人掉到,不是「好的」一定是「壞的」,不是「壞的」一定是「好的」,預設的陷阱中。就像在通俗的影劇裡,通常處處與「英雄」為敵的,都會被歸類為「壞蛋」;所以,戲劇的高潮,往往安排在「英雄」與「壞蛋」的對決! 

而就是這種以「正」和「反」;「愛」和「恨」;「好」和「壞」的二元思維觀點,讓全教會停滯在一個似完完全全過去的翻版中,只要面對任何內部反動的聲音或者是挑戰、批判主事者的,就立刻會被歸類為「居心叵測」、「選舉恩怨」的動機。而發動攻擊的「壞蛋」,就緊抓著發生在「英雄」身上的事件不放,目的卻是證明「英雄」不是「好蛋」! 

不管是「英雄」也好,「壞蛋」也好,最終都是建立在純一的利益考量上,但主事者握有充足的資源優勢,在「壟斷」與「操作」的策略下,無意間就讓組織可貴的衝突,失去了嘗試新經驗的機會與發現未來的新可能。這是領導的問題,無法調和鼎鼐,還身陷火網。 

民主,是我們共同選擇的生活方式之一。在一個民主運作機制的組織裡,極少提案是能夠照原案通過的,大都是經過不斷的爭辯,折衝妥協,才讓各方利害關係得以調和,也藉由這個衝突的過程使最後的決策,趨近於多數人的認同。而過程的「理性」與「平權」,對「自由」的「容忍」,對「批判」的「尊敬」,才是全教會最可貴的資產。 

但目前內部陷入的紛爭,最令人擔憂的是,一種斷然的「是」與「非」浮現,這種思考就像是「快刀斬亂麻」,表面上快速地把繩結打開了,但繩子已經斷成數小段,用途就不多了。 

█ 想要錢,更想要汽車 

「教師恢復課稅的議題」,在今年1月9日立法院一讀通過付委,在經過四個月的協商期,毫無進展的背後原因,其實是由於教育部派出的官員層級一直太低,以致於法案協商在原地打轉。2006/05/28工商時報,更以社論「教育部應為取消軍教免稅協商破裂負責」抨擊杜正勝在爭議中沒有決策的主見與擔當。 

立法院這個會期,教育部在蘇貞昌「大溫暖」政治號召下,已經由周燦德操盤重整旗鼓,杜正勝親自領銜督軍上陣,目前確實已和財政部達成法案共識,對各黨團進行鴨子划水式的遊說,絕非新聞媒體捕風捉影。所謂「與教師會達成共識」是一種政治手段的運用,以達到分化的目的。但可以確定的,林萬億政務委員是充分了解與掌控這個法案協商進度的。 

無意在目前全教會「課稅小組」內部衝突上打轉,但若此時大家仍然是「不變應萬變」的心態,而把精力耗費在彼此意識的解讀上,單向以為「以拖待變」,誤認「等待」可以「翻案」,但我認為一不小心卻有可能搞成「翻船」! 

「想要錢,更想要汽車」、「不想排隊買票,但卻想看這場球賽」,我們的生活裡面,無時不在慾望的權衡中做抉擇。人存在的問題,就是慾望無法滿足;組織的衝突,就是利益無法的調解。大家應重新省視七月底會員代表大會的決議,先消除配套措施中潛在的疑慮,找出可能的平衡點。「拖」,只是不斷增加組織的負擔,真的不能再拖了,卸下歷史的重擔,讓教師組織走向一個輕盈的未來! 

雖然,個人對全教會三長(吳忠泰、楊秀碧、劉欽旭)等主事者在處理課稅議題的手段上,十分不滿,但我仍然要以朋友的身分,提出真實的忠告! 

晚間,吳忠泰已經在「對於桃園縣電子報昨日(11月15日)發出一連串有關課稅小組內部消息的回應」上,提出個人的憂心,大家必須齊心集思對策。當然,當天與吳忠泰交流與表達的議題,絕不是僅侷限在教師會事務的一小點關切上! 

█ 剪不斷,剪了更混亂 

11月18日全教會的教學部,將在北市博愛國小舉辦一場沒有主張,一個不像「三」,也不像「四」的「教師專業評鑑意見溝通研討會」,以「曝露」評鑑方式、指標、人員、經費評估的「不可行」性,逼迫教育部表態,作為各地教師會成員深入看出教師評鑑執行面上的問題,以便在各種場合進行較有說服力的論述。這是在去年教師評鑑「失守的防線」後,詹政道拖延了一年,在內外交迫下,不得不採取的消極性因應戰術。 

全教會的沒有主張,是因為教學部主事者沒有準備,也是沒有能力所產生的。這場「研討會」或許可以短暫迴避「教師評鑑」一讀通過的壓力(王淑慧版本),但不管是「總結性」、「形成性」的評鑑面向,都難脫績效的壓力氛圍,尤其在台灣。 

一般的公司或官方機構,也只有以是否通過「ISO」、「HACCP」、「CE」、「UL」等品保認證與安規驗證,來做製造工廠採購的選擇或是投標的要件之一,政府也只做例行的工廠「勞安」、「衛安」檢查,從來也不曾把「ISO」、「HACCP」等認證列為工廠法定成立的要項。這一次(王淑慧教師法修法版本)將「教師評鑑」納為教師義務,就是一種績效導效的思維,充滿宰治的色彩。 

全教會信誓旦旦的強調,王淑慧的版本不可能過關的。事情不怕一萬,就怕萬一;這不是一場教育災難可以形容的,也不幾個人以下台謝罪了事。畢竟「立法院不是全教會開的」,這是全教會幹部最常用教訓夥伴的話語,借用一次。 

最後仍以《桃花源記》:「尋其所誌,遂迷不復得路」做結語。這也是同樣迴覆到去年1120日全教會也在博愛國小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的結論。 

 

施明煌   急草於 2006/11/16 彰化芳苑   

        

     返回目錄 INDEX                                            UP


※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及800X600解析度,瀏覽本網頁,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7/0129
  ©Copyright 2002,2003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Roger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