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迴復


12年國教,晾起來!

生意場上流行這麼一句話:「錢,可以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但偏偏「教育」的問題,不是單用「錢」可以解決的問題。

今年2月27日、3月7日蘇貞昌(前行政院長)為了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營造出「大溫暖」選舉氣勢,在高中職優質計畫期程尚未完備就緒的情形下,2月27日宣布「推動12年國教」,3月7日 更把經費從三年230億提高到400億,全國教師會在2月27日第一時間即刻支持呼應,3月4日理事長吳氏並於媒體上(公視眾議院)公開力挺蘇貞昌。高中職主委雖曾為文力勸, 但「神才領袖」的意志仍不為所動。

4月11.12日刻意在「高級中等學校校務發展研討會」納入12年國教議程,對外聲稱經與會的160位高中職教師、教師會理事長參與討論,將12項子計畫、22個方案,增列為13項子計畫、33個方案,等同為「12年國教」背書。但與會的高中職教師均不知其背後 的政治操作脈絡,中教司長陳益興在其巡迴場次中,常提此「背書」做為「破題」或「回應」質問。

4月16日、23日連續兩週的星期一,「史無前例」的在行政院大禮堂,由行政院院長全程親自主持兩場次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座談-與院長有約-辦好十二年國教,大家做伙來指教」,全教會更是積極廣邀各地教師會參與這場「政治拜拜」,會前全教會還在行政院會議室, 舉行會前提示,喪失教師會的主體價值。會中蘇貞昌對提問表示,教育是百年大計,絕對不是為了選舉考量才提出,十二年國教也不是選舉議題。

4月27日全教會與高中職委員會籌辦「2007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全民論壇」,依12年國教12個子計畫抽出「學費補助」、「技職教育與產業發展」、「學生生涯輔導與補救教學」、「高中職優質化」、「大學、技職校院入學方式」六個面向討論,5月5日起在北市成淵高中舉行。而論壇似一場演出有劇本、沒有劇情、沒有觀眾的演出。比較有趣的事,強調舉辦此次辦理論壇活動是教師會的經費自主,歡迎捐款。不過從外部觀感而言配合執政黨的政治造勢,已是欲蓋彌彰

未料5月6日民進黨2008總統初選,謝長廷勝出,蘇貞昌宣布退選,並於5月12辭職獲准,而主導教育、社會福利、衛生、勞工、原住民、青年輔導等政策協調與法案審查的林萬億亦未留任,自此「大投資大溫暖」的政策口號,一夕變盤畫下政治句點。

「大投資大溫暖」係由政務委員林萬億主導,媒體文宣的口號是「教育,亮起來!,對照2004年928全教會以「回神內政圓滿教育批評十年教改為打發式的教改,如出一輒,操刀鑿痕昭然若揭。我們可以在6月9日最後一場12年國教全民論壇幫忙熱 熱場子請教吳氏為何「教育」有蘇貞昌、林萬億就忽然「亮起來」,不知道,現在的張俊雄「教育」是否也會忽然「晾起來」

而說穿了,所謂的「12年國教」,嚴格說應只是92年開始高中職優質化的「打底」工程, 亦即為期6年的計畫(第二期程)延續,教育部為使後續預算經費不會在藍綠意識對決中犧牲,又對蘇貞昌有加分效果,於是教育部想出以「12年國教」口號做包裝,使立法委員不敢動刀亂砍。果然,這個「政治咒語」一出,大家真的就跟著「起乩」!

但期程中高中職教育「均質化」(homogeniziaton),才是最危險的政策全面「撒錢」的結果,只會出現「均值化」,大家等著瞧 吧!

 

                                                                                                           施明煌 2008/5/22 彰化芳苑


█ 兩年多來,信箱中出現最多寄件者的就是「全國教師會-黃耀南」,舉凡全國性、台北縣,各種工作報告、會議記錄、會務建言,對於這樣充滿熱誠、敬業、擇善固執的朋友,我要再一次致上敬意,在他離開全國教師會高中職主委的職務時。我想,他確實應該向自己的身體好好地陪不是!

返回目錄 INDEX                                                   UP


※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及800X600解析度,瀏覽本網頁,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7/05/22
  ©Copyright 2002,2003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Roger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