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迴復


老師,我們一起當良心的逃犯!          

                    -----  良心似監獄,我們用良心監禁別人;良心似鎖匙,我們用良心釋放自己。

 █ 真實的謊言 

相信關心「教師恢復課稅(註一),參與稅賦改革」議題的朋友們,在意識上都很清楚「課多少補多少,實際所得不減少」是當時政府在面對2002.928的一種政治騙術。但即使現在已經很清晰看見政府掌權者操作的態勢,可是為何大家仍然不死心地想印證「政治瓦言」是否經得起摔擊呢?而要求與杜正勝對話更是顯露自身的虛弱! 

既然「課多少補多少,實際所得不減少」是無法實現的承諾,大家對「真實的謊言」抗爭的標地是什麼呢?是「拖一年,賺一年」,繼續維持現狀嗎?教師組織的主事者又可以在明年「全國教師會為你做什麼?」表彰經營組織的績效。 

倘若真的是有「拖一年,賺一年」的戰略思考,那我必須再次很慎重地告訴各位朋友,今年謝長廷恐怕會印證大家失望,甚至讓教師組織「自取其辱」;而且從台灣教師身分定位和參與社會改革的演化進程來看,也是明顯阻礙的象徵。 

企業界有這麼一句話說:「只要是錢可以解決問題,就不是問題」,個人主觀的認知上「教師恢復課稅」其實只是一個「重大但很簡單」的資源再分配而已。當前教師組織刻不容緩的是在這「教師恢復課稅」議題上「損害控管」(不是棄守),在「捨」與「得」中間擷取最大的主導權。 

█ 人本的徵性(character) 

「人本」(註二)教育基金會,這個名銜實在好得無可話說。因為人本主義的吶喊通存是對於現存的政治、經濟、教育、宗教、….體制的不滿,所以「人本」長期對教師團體的挑戰與批判,是非常符應人本的徵性(character)。假如,從這角度來看三月二十一日「人本」的記者會,可能就比較能夠理解,那也是人本的另一種面目吧了! 

2002年開始,「人本」對全國教師會在「教師恢復課稅」的議題,始終保持高度關注,此刻主動再度發言,其實一點也不意外。大家這個時候情緒性地把「人本」當打手的說法,只是在拉抬「人本」所創造的被利用價值而已。人本主義者強調「人性的自主」,也就是人是存在社會(世界)的一部分,但是在造就這個社會(世界)的過程中,人的主體是具有主動性、創造性的角色。或許這樣解釋「人本」的作為,大家會比較容易釋懷! 

沒錯!「人本」從教育改革的理念出發,對教育既存的結構性問題做出深刻的批判與反省,從而推動教育根層的改造,著實令人敬服。但是改造的憑據,是否不正視「自身的惡」,否認「他人的善」呢?況且這個改造憑據未必是完全獨立自主的。在拉羅˙梅(Rollo May)的「愛與意志」提到:「不承認自身的惡,本身就是一種惡,它使我們站在破壞狂一邊的幫兇」,這也是「人本」必須洞察與警醒的;當「人本」開始輕忽「人本來的面目」,也就是「人本」墮落的開始。 

從「人本」記者會中,最後以「良心」似的呼籲-「維護教師形象,為孩子做出榜樣」,我也要向所有從事教師工作朋友說:良心似監獄,我們用良心監禁別人;良心也似鎖匙,我們用良心釋放自己;讓我們恢復自己是個真正的「受雇者」-人本來的面目。 

老師,讓我們一起當良心的逃犯吧!

 

施明煌 2005/3/23 彰化芳苑 

 

註一:在教師課稅議題的論述字詞上,建議儘量在可能的範圍以「恢復教師課稅」取代「取消教師免稅」在閱讀上會有不同感受。 

註二:「人本」代表人本教育基金會;人本(沒有符號的)代表人本主義的主張者與實踐者。


     返回目錄 INDEX                                      UP


※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及800X600解析度,瀏覽本網頁,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5/06/26 
  ©Copyright 2002,2003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Roger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