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迴復


啟發與追尋Inspired and Searching)

                           

故事要從今年五月十四日說起。 

當天晚上我收到蘇義翔老師的E-Mail,信函標題:請您協助…….;內文詳述10年前他在二林趙甲里新生國小服務,班上有一位家境困苦的孩子….是他學生….這十年來每年的教師節或者過年都會收到孩子的祝福,斷斷續續也都保持聯繫,只是一直沒有時間再回到二林探望學生。他表示很慶幸現在還能遇到這樣一位的學生。不過最近她遇到困難…….也許我一輩子要遇到一位在關鍵時刻需要幫助的學生,對此,也許我們能盡點力,做一點點事。信中表達出關懷的迫切性。 

義翔老師希望親自和學生碰面用直接言語與說理讓她體會到人生的現實無奈,親自鼓勵她並帶給她面對現實的勇氣。義翔老師希望我可以協助他。我立即回信並電話聯繫約定星期一下午六點(5/16)在芳苑喜願麵包工坊碰面的行程。 

初識蘇義翔老師是在2005/1/2參加台南縣教師會主辦的探討教師工會議題的研討會,當時他是主辦人。或許是因為他常常收到「施明煌」寄發的Mail所以我們幾乎就像老朋友般直接地閒聊起來,加上他曾任教二林趙甲里格外有種鄉親的感覺! 

而真正關注義翔老師是從「教師恢復課稅」的議題開始,他以一個基層教師的角度發聲,主動發表論述,提供具體建言,充滿一股年輕人自我燃燒的熱誠,直接而不矯情;接著在5.1到6.12也看見他奔波的身影與不畏艱苦衝撞體制的勇氣。 

5/16(一)當天下午他開完教審會直接就從台南趕到彰化二林,時間有一點晚了,他先和他十多年前的學生見了面,再一起到工作坊。我們才一起到二林媽祖宮口的鵝肉攤一起用餐,飯後又徒步到街上的「足爽」皮鞋店找以前的學生,幾個人的笑鬧聲,差一點把皮鞋店的屋頂給掀了。到九點多才離開二林,又轉往彰化市探望以前班上的孩子。他說既然難得一趟上來彰化,就多花一點時間看看孩子們! 

後來,他告訴我,他只是希望讓孩子知道,老師在二林有一個施老師這樣的朋友,可以提供協助,在他們最困難的時候,她(他)們沒有被遺忘,老師可以提供的幫忙,讓她(他)重新找到安定的力量。這一次的碰面,我們都刻意迴避教師會的話題,這是不容易的,可是他做到了! 

這次見面後我們就沒再碰過面了。直到我接受全國SUPER教師獎的訪評工作,在彰化與高雄的訪視時閱讀SUPER教師資料,竟然出現蘇義翔老師的文章,一篇是關懷鄉土的文章,另外一篇是在2003/8/12台南縣教師會主辦的「音樂學習理論研習」會後發表的「啟發與追尋」主辦後感言。 

我好奇詢問接受我訪評的SUPER教師:「妳認識蘇義翔老師嗎?」 

她充滿欣喜的回答我:「這是她從美國回來任教後,第一場跨縣的音樂研習,而且是三天,在這之前他不認識蘇老師,蘇老師只是從某報導中知道我和我的先生致力於戈登音樂學習理論,就主動與我取得聯繫,邀請我主持研習會(工作坊),那個時候(2003)我好高興有人願意推廣音樂研習,尤其是教師組織。我實在很佩服他!」 

我一直把這段話記在我的腦海裡。到昨天下午,為了書寫回應的信函,開始整理全國教師會理監事候選人名單時,發現在監事後選人中又出現「蘇義翔」的名字。我順手撥了電話給他,並恭喜他也為他加油。他告訴我週六在台中靜宜開完會想再到二林看看班上的孩子,我為這一群彰化二林新生國小幸福的孩子感到高興,何其有幸可以碰上這樣一位有情有義,還終身保固的老師! 

這是個人親自經歷所見、所聞、所思。一位勇於接受變革,願意不斷學習,對社會充滿關懷,用行動實踐理念的教育工作者! 

我以充滿喜悅的心情與信心推薦台南教師會蘇義翔老師擔任NTA的監事。也感謝您對義翔老師的支持與鼓勵。(Anywhere)  

                                     施明煌敬上 2005/6/24 晨間


     返回目錄 INDEX                                      UP


※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及800X600解析度,瀏覽本網頁,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5/06/26 
  ©Copyright 2002,2003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Roger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