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迴復


誰曰不可?-無毒的農藥                            
                                     謹以此段文字回應紀錄各方交錯之勢力

    醃醬菜比賽 

在書寫之前,特地再一次比對了全國教師會會員代表大會(號稱是最高權力機構)第二屆、第三屆、第四屆的會員代表名單,以說明全國教師會組織已逐漸形成的「醬缸文化」。 

以第三(143人)、四屆(149人)為例(扣除新加入的雲林縣),79%的代表同去年代表人員,而其中擔任(現任或曾經)縣級幹部或者全國教師會職務者更高達87﹪。這樣統計數字的背後代表著全國教師的組織,權力過於集中於目前擔任(縣或者全國)教師會務幹部的身上。其中以北縣、北市、彰縣、澎湖、連江、金門、苗栗、南縣、南市、都接近是百分百的複製名單,這表示教師組織儼然成為另一官僚的科層體制,無法用心導入新的夥伴,對教師組織發展而言是最大的隱憂。 

不過,其中只有的兩個縣市台中縣、嘉義縣的代表就有較大幅度變動(未含會務幹部),總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這樣的結構變化是值得觀察的。我相信所有關心教師組織發展的夥伴,對這種現象一定十分憂心,但好像也都沒具體的改革作為,就是缺乏一種自我解構(重新建構)的勇氣。 

反正大家都一起來比賽醃醬菜嘛!看誰醃最久? 

    無毒的農藥 

權力結構(決策與執行)的成員如此集中,在選舉時自然易於形成結盟式的對抗(綁樁、換票、….)或者政治力介入的可能。這個危機愈來愈是明顯,而且正在準備發生中。您不妨可觀察台北縣、市會員代表們集體行動與意志的展現,這也和俊仁老師所說的「全教會裡能擔任會員代表多少都有一點不服從性格」是大異其趣的! 

這次第四屆全國教師會理事長的改選最大的不同就是,花蓮縣源豐老師發起的「理事長候選人主張與理念說明會」最受大家矚目,雖然叫好不叫座,但改革總是要有開始。對於這樣的衝撞,企圖改變逐漸衰變的理事長選舉制度,本來就不需要遵守程序的邏輯性,個人以行動支持源豐的努力。 

但是,在答覆銘潭理事長的信函中,源豐同意「未來可能擔任理事長一職預先尋覓會務人才,誰曰不可?」的談話,顯然就已經失去了主辦「理事長候選人主張與理念說明會」公正客觀的立場。這是非常不妥適的表達。 

舉辦「理事長候選人主張與理念說明會」是對選舉制度變革的努力,而「未來可能擔任理事長一職預先尋覓會務人才」則是政治(技術)問題,切不可混為一談。 

也許我們不要用「期約賄選」來形容「未來可能擔任理事長一職預先尋覓會務人才」,但是如此權力集中的組織,每個選舉人與被選舉人的角色高度重疊的,而且絕大部分都是相對利益關係人,怎有客觀的可能。倘若您同意「未來可能擔任理事長一職預先尋覓會務人才」那選舉後所造成陣營化的恩怨,將永無寧日。這是組織性格的宿命,如同我們衣服領袖的頑垢,是很難清洗的。 

現階段全國教師會運作與方向的窘境,應該不是「未來可能擔任理事長一職預先尋覓會務人才」可以解決的。 

源豐您這句「未來可能擔任理事長一職預先尋覓會務人才,誰曰不可?」的話語,就像「無毒的農藥」可怕。 

我們喝得下去嗎? 

施明煌敬上   2005/6/24 彰化二林


----- Original Message -----
To:
Sent:
Thursday, June 23, 2005 8:15 AM
Subject: Re: 對銘潭兄「給全教會準理事長六問」的些許想法

 

源豐收信平安:

 

銘潭理事長的「給全教會準理事長六問:」信函確實是由我代轉發。個人主觀的認為這「六問」是銘潭理事長對教師組織「沒有期待的呼籲」,而您信函中是對教師組織有「呼籲中的期待」,也都是未指涉任何當事人。但是轉發此信件並不代表我個人立場與意見。您知道的我是一直是永遠的反對者。

 

我很欽佩您的勇於承擔的努力。不過,對您信函中第二點末段未來可能擔任理事長一職預先尋覓會務人才,誰曰不可?我也有些不同意見,稍後(SUPER訪評總結)我會納入另一文章中一起探討反思。

 

敬祝

 

平安  喜樂

 

明煌敬上  2005/6/23 07:30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陳源豐
To:
Sent: Thursday, June 23, 2005 2:24 AM
Subject: 對銘潭兄「給全教會準理事長六問」的些許想法

 
各位教師會的夥伴您們好:
 
銘潭兄近日在彰化縣教師會網站首頁張貼和透過施明煌兄(待查證?)以e-mail方式轉傳和公告「給全教會準理事長六問」,
個人有一些看法想與諸位分享,也期待您的批評與指教:
 
一、全教會第四屆選任職員的選舉,目前尚未投票,在投票未最後揭曉前,任何事情的演變都有可能,只要能朝向正向的選舉方向走,教師會未來之路必然前景可期,反之則否。
 
二、如果教師會的理監事選舉,要靠送禮、期約賄選、買票、請客、亮票、威脅利誘、抹黑毀謗、靠政黨勢力介入等這些手段,我們身為教育工作者可以接受否?
 
三、如果教師會的理監事選舉,靠寄發正面選舉文宣、親自拜訪、電話拜訪、理念或議題契合的結盟、公開的政見闡述(抑或辯論)或為未來可能擔任理事長一職預先尋覓會務人才,誰曰不可?
 
四、目前公開表態要參選全教會第四屆理事長一職的有兩位,也接受了23縣市共同辦理的公開政見發表會,這場公開的政見發表會錄影實況,在台北縣、台北市或宜蘭縣教師會網站首頁都可提供下載,本人也將錄影實況燒錄成光碟寄發給全教會第四屆會員代表和理事參選人,雖然這樣的活動非全教會章程或辦法所規定的,但築夢踏實總也是教育工作者與一般行業工作者較特殊之處,不是嗎?
 
五、教師會的發展也只不過是短短十年光景,若因為手段上的路線之爭,不能公開論辯清楚哪一種是達到目的而可行的手段,卻要演變成互相攻訐,讓那些漁翁(只耍嘴皮、只耍筆桿,而不拿鋤頭者)在兩敗俱傷後順勢接收得利,是否是教師會目前在往前衝者所樂見?
 
六、「民可使知之,不可使由之」,教師會不是遂行個人意志的實驗場,它是眾多教育工作者所共有,教師會的發展仍然不長,仍在摸索的階段,唯有你我明辨是非、勇於認錯,教師組織才能繼續前進。
 
本人相信銘潭兄是一位能分辨公與私且是一位有是非的教師會夥伴,期盼我們教師會的夥伴們共同為教師組織正向選舉文化並肩打拚!
 
 
花蓮縣   陳源豐  敬請賜教

 
From: "jibo"
To: "Roger Shih- 施明煌 " ; <Undisclosed-Recipient:@msr22.hinet.net>; <>>
Sent: Wednesday, June 22, 2005 3:45 PM
Subject: 請以此版本代為澄清 謝謝Re: 代轉: 彰化縣教師會理事長 給全教會準理事長六問

敬啟者:

全教會理事的選舉方式是有檢討的空間
此為彰化縣教師會的一貫主張.

但是------
該六問
為廖理事長個人的意見,
個人尊重廖理事長言論的自由,
但是若以[彰化縣教師會]的名號行之,
則甚有斟酌的餘地.

蓋此一意見,
未經理事會的任何討論,
即貿然以[縣教師會]行之,

尤其
廖理事長又是此次選舉利害牽扯的當事人.

在談到誠信時,
更不該予人-----

對縣教師會有認知錯誤 -----的印象.

以本人職責之認知:

彰化縣教師會並未因此次的選舉而分裂,

與其他縣市的合作,
也不會因此一選舉而決裂或中斷.

畢竟,
成熟的民主素養,
是不該讓激情在選後還在發酵的.

作為地方教師會推薦的全教會理事,
自然該全力反應地方教師會的心聲
此固毋庸待言.

恐廖理事長的個人言論,
使人誤為是[彰化縣教師會]的主張,

特做以上澄清 !!!

施先生的 mail 發送甚廣,
影響甚深,

基於平衡報導的原則,
也請施先生代為澄清,

謝謝 !

彰化縣教師會  常務監事 曾志鵬 敬上
 

----- Original Message -----
Sent: Wednesday, June 22, 2005 1:16 AM
Subject: 代轉: 彰化縣教師會理事長 給全教會準理事長六問

 
 
施明煌受銘潭理事長之託 代轉
彰化縣教師會 給全教會準理事長六問:
如下
 
----- 給全教會準理事長六問:
  1. 綁莊、換票、利益交換、職務利誘,如此惡質選風和家長會長的選舉文化有何不同?
  2. 僧多粥少,做如此多利益交換,將來如何圓場?誠信是否會被質疑?
  3. 為了選舉分裂地方教師會,你要如何撫平傷痛?我不相信你都無所謂。
  4. 你的理事不能充分反映地方教師會意見時,眾多愛妃咬你的耳朵,當狼煙升起時諸侯是否會馳援?
  5. 太多垂簾聽政者,你還是你嗎?
  6. 橋牌「Just mark」的道理你懂嗎?

我是地方教師會理事長,如果當我告訴你我不再敬重你們,或是我再也不會在全教會的場子出現時,我真的很痛恨你〈們〉    和我自己。

我將會遠離全教會理事會,請拿開你們骯髒的手▁▁▁尤其是在彰化縣。        

廖銘潭  敬上


     返回目錄 INDEX                                      UP


※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及800X600解析度,瀏覽本網頁,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5/06/26 
  ©Copyright 2002,2003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Roger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