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迴復


新「辛勞」的按算(一)    寫給「全國教師工會」全體創會會員A36,B63位

 l          騙人的天空

    5.1勞動節,奔波了幾個「場子」,笑看今年勞動界的朋友參與非官方工運的相關活動,真的比往年來的冷清許多許多,活動的「氣氛」剛好與外面的「氣溫」呈現諷刺性的對比。可能是現在的「勞動者」已經開始重視維護自己的健康,擔憂在高壓的政治氣溫環境下會造成的「運動後傷害」,採取了自覺性的逃避行動。 

    而同款的日頭,同款的燒熱,但台北高雄兩地的日頭就是出現不同款的表情。台北的陽光在大樓間游離,隱晦懣熱;但高雄的陽光,綻放鮮活,一點也不矯情。我們不禁懷疑是不是現在連天空也會騙人呢? 

l          用嘴巴思考 

假如今年5.1勞動節還有點花絮性的話題,那就是「教師工會」的議題,再一次引發討論。在台北師大有基層教師協會則直接與勞動者從「勞動者的教育觀」切入,關懷勞動家庭紛雜的面向,從而看見彼此的責任與緊張;高雄則有以「教師工會」為辯題,辯論比賽的形式為邀請賽,遺憾的是沒有聽見「自己人」反對的聲音。「自己人」最知道自己的罩門,雙方都是關係的當事人這樣的辯論才是真槍實彈。況且「教師工會」目前並不擔心阻力問題,最大的隱憂是沒有支持的動力。 

惟「教師工會」議題的論辯,此時正是教師透過不同觀點形成多元論爭文化(Streitkultur)的機會,只有不斷的討論、激辯與對話才能建立組織良好的溝通機制。當然所謂的「全國教師工會」不免也要在電視機前「鬥鬧熱」鬧聲援一番,簡直就像「在冷氣房喊著外面好熱喔!」。 

    目前推動「教師工會」的論說不外「人權說」、「受僱說」、「違憲說」、「權益說」、「潮流說」,但不管怎麼說,其實都只是教師組織在發展面臨無法突破困境,也就是「教師法」修法受挫,進而轉戰「工會法」的鬥爭路線,也就是企圖「內部問題外部化」的論述基調。 

   「工會法」、「教師法」根本上是律法間的衝突與矛盾。從盧梭的「社會契約論」法律觀點-「法律乃是集體公意的行為」,「也是社會根本理性的體現」。而目前「教師工會」的論爭,只是行使我們在社會契約中不同意「對抗權」與「請求權」的權力(不是權利)。 

我們的嘴巴永遠比手腳活躍。違憲的論說,迄今6個多月,仍未取得法律上任何有效的抗點;譬如說要控告對方傷害,最少也要經過需要取得「報案」、「事証」、「驗傷」的程序,用嘴巴喊「違憲說」,大法官就會來找你嗎?近年來美國的企管界有一句話名言:「光是思考,是不能找到新的行動方式;只有行動,才能夠找到新的思考方式」。 

最可笑的是「全國教師工會」的執事,卻是「用嘴巴在思考」。 

l          共修的誠意 

「高雄教師工會」在4月中獲得高雄市勞工局長方來進的支持,順利完成籌組的工作,正式向「工會化」推進。許多地方教師會聽到這個消息,馬上由「觀望期」進入「仿說期」,這種等待「撘便車」、呼喊「流行口號」的心態,不言可寓。但這樣壓縮與複製做法會錯失了在地「教師工會」努力過程的文化產生,也就無法建立未來工會多元分立(多樣態)的組織特性。 

像「基進教師團結連線/工會」就融入勞動階級的教育觀,從實踐關懷的行動中,發展屬於自己組織的論述文化;高雄市是勞工重鎮,高雄教師工會就與勞工團體結盟,走入社區,以人文關懷(註)與推動環保,發展數位教材與政策論述,充分展現港都人特有的自信;而「台灣全國際教師工會促進會」則以捍衛台灣主權獨立,爭取對台灣的認同,凝聚成員的向心力,雖然政治意識濃厚,但這就是教師工會組織未來多樣態發展的雛型。 

    教師組織以「工會」做為解構的建構,是「教師角色」變動的手段呢?還是目的呢?歷史需要時間的長度,但我們的時間永遠不夠,是很難在時間內看出「歷史」的端倪。 

其實,目前在任或卸任的教師會(地方/全國)的朋友,常常都是立法委員的文膽或是非常態徵詢的顧問,很清楚倘若今天「單修」教師法,或是工會法,都會面臨社會集體(社團與家長)的抗議與抵制,教師會是不是應該以「工、教」雙修、同修的行動誠意,來化解預期疑懼呢?

 l          贏得人仰馬翻

     今年立委選舉「教師工會」與否,會是些許地方立委爭取票源各自角力的議題,但對教師是「受雇者」、「勞動者」的身分,爭議是不大,大家最關心的焦點還是「權益說」上。可以預期「工會法」與當權者政治拔河是有勝算的,但是最怕的就是政客不甘願的「偷吃步」。 

拔河比賽中不難發現,兩隊起初勢均力敵,後來一方察覺逐漸趨於弱勢,無力挽回,乃施以最後一次「假力」對抗,在突然放手,讓對方贏得比賽,但人員卻跌撞成一團,頭破血流。 

    在與政治掌權者的拔河比賽,要小心!常常贏得人仰馬翻,同伴間撞得鼻青臉腫,輸的一方卻在旁邊興高采烈。 

畢竟,我們不能期待每個縣市政府的勞工局長都是工運出身,名字都叫做-方來進!                          

 

註一: 2004/05/01- 2004/05/09 高雄市電影圖書館 5.1高雄國際勞工影展 

       高雄教師工會等協辦,高雄市鹽埕區河西路10號映後有座談的安排,「攝影機也是武器!」透過影像傳達勞動者的生命容顏,紀錄勞動者的生活樣貌,看見自己的故事,呈現勞動者的力量。

      返回目錄 INDEX                                      UP


※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及800X600解析度,瀏覽本網頁,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4/4/19 
  ©Copyright 2002,2003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Roger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