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迴復



專業是什麼? 什麼是專業?

喜歡哲學或探究哲學的朋友,在發表看法時總是會先思索定義「問題」與界定「核心」。這幾天出現最多的名詞是-「專業」;例如教師「專業」、輔導「專業」……
     
每個人看、聽、談「專業」,都有不同說法,我也分享我實際生活與工作中一點點個人主觀的心得

譬如:

你喜歡喝咖啡,這叫興趣

你通常比一般人輕鬆沖泡出美味的咖啡,這是專長

你能夠對咖啡的色、味、形、溫、分辨咖啡出品種、產地,並對咖啡生成到製程的原理通透融會,自成一套學理,這是專家。

     專業呢?就是專家+敬業=專業

     敬業呢?就是敬重業態、看重自己、 尊重別人。

     所以當一個學校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請注意是教育工作者、不是教學工作者),在談論(強調)教師(輔導、諮商…..)專業時,請大家(尤其是老師)在發表自認為「專業」意見時,先嘗試界定自己的「實際」位階!

      有時候,僵固的主觀意識讓大家變成「雞同鴨講」,真正的問題在爭論問題中,消失殆盡了!

      你喜歡教書(學)那是興趣。

      你通常比一般人輕鬆帶動學習氣氛(效果)那是專長。

      你能夠辨別個體差異,將學習活動融入(應用)於生活,在教與學的彼此互動成長中,學理印證,自成一格,這只是專家。

      專業呢?就是專家+敬業=專業

      敬業就是敬重、看重、尊重。尤其是學習的主體-孩子與老師。

 教育的學理或教學的教案() 像是「劇本」;

學校是學習活動的安全平台就像是「舞台」;

教學現場互動的老師與孩子們像是「演員」;

關心參與學校社區活動的家長像是「觀眾」;

    而「叫好又叫座」的演出,理論(理想)上是缺一不可。

   但是,假設在資源有限,問題無窮的條件下,硬是要我們排出重要順序?你覺得哪一個比較重要呢!而我們常常就是在爭論這個。

 
-有感於彰化田尾-「當老師就得忍下一切委屈」?經林莞如老師轉寄所引發的爭論,畢竟這來自於我的家鄉-彰化。


                                         
       返回目錄 INDEX                               UP


※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及800X600解析度,瀏覽本網頁,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4/2/2 
  ©Copyright 2002,2003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Roger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