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迴復


淬煉 -「928」

       熟悉材料科學的老師們,一定瞭解 「熱處理」 (Heat treatment)的工程,這是以「熱煉」的高溫改變物形、物態,再施以「淬冷」回溫改變組織與物性。而中國古老傳統的 「淬煉」鑄劍工法,就是現代「熱處理」的源起。而鑄劍淬煉的鍛造,彷彿冷暖人生的錘鍊。

      「熱處理」的技術是藉由加熱溫度與冷卻時間(速度)的控制,使固態的金屬改變組織狀態,以獲得研發產品所需要的構件特性。而在熱處理的過程中,無論是 「退火」、「淬火」、「回火」要達到理想的材質物性,首先的要件是:冷卻的溫度與速度(時間)精確調和。

       而今年全國教師會舉行 「行動928- 為孩子出發」 的遊行活動,不只是全國教師冷淡,社會大眾冷漠,執政當局更形冷靜,全國教師會真的像是處於 「冷卻處理」 狀態中的金屬物件-疲乏。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何嘗不是全國教師會未來正向的發展,經由冷卻的 「淬煉」 才會學習反省,才能學會謙虛。

想想 :
因為眷念過去而想保留過去
因為夢想未來而想佔有未來

一場沒有感動的遊行
如何贏得社會尊敬呢


就繼續目前這樣的 「冷度」。
因為,「退火」的目的是- 降低硬度、消褪內應力、調整組織均質。
「淬火」的目的是- 改良切削性、提高強度。
經歷 「淬火」再「回火」才可以獲得組織構造中最優良的韌性。

不必阻止 阻止只會引爆其悲情的熱點,衝擊組織的質變。
不要對抗 對抗只是增強其意志的燃料,印證驕傲的存在。
不用支持 支持只是主事者權力的籌碼,恐成嗜血的獅子。

沉默的底層
有我們最深沉地失落 !!!

「淬煉-928」 !
竟是一種期待!


                                     施明煌2003/09/18桃園



       返回目錄 INDEX                                      UP


※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及800X600解析度,瀏覽本網頁,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3/12/15 
  ©Copyright 2002,2003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Roger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