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迴復


一群喜歡大野狼的小綿羊           施明煌 2003/04/16


「誰在演戲?」-
逐漸失去觀眾的好演員

    3/22全國教師會為因應3/17教育部長的「暫緩公佈」教師法施行細則,特地召開臨時理事會,會中幾位主事者一面倒痛陳教育部的不是,企圖移轉內部壓力,將內部問題外部化,這個時候全國家長聯盟好像是全教會的「臨時演員」,搭配全教會四月十日精采的演出

 難道「一切都是演戲嗎?」

1/3   教育部「問卷風波」的「熱啤酒與冷咖啡」似乎意猶未盡,還想續杯!

1/19  在澄清湖全國教師會-16:19一堂沒有上完的課」中,最佳男主角現在在哪兒?總以為在黑夜中穿上黑衣服,別人就看不見!

2/11  「課稅、工會、修法」內部路線爭鬥炙烈,連署罷免理事長風起。

2/17  教育部釋放「施行細則」行政院會在短期公佈,為教師會主事者減壓。

2/25教育部轉知全教會行政院核定公文,並急轉各縣市教師會。

2/28..「究探」組織內部路線的衝突與罷免風波擱置,北縣張美英理事長的名言「檯面上高來高去,檯面下要圓來圓去」的最佳註解。

3/10  全教會準備因應NAPO與人本基金會對「修正教師法施行細則」與「公平課稅」的異議與呼籲。

3/14  「一切都是為了演戲」-回應NAPO(臨時演員)。

3/17  「公義搶收者與政策傳真機」-回應人本(老戲碼)。

4/10  歸納410新聞稿內容「政府無能、教育部無信、家長聯盟無稽」;有關當權者慣性的失能與失聰,好像是「施行細則」暫緩公佈才造成的亂象,全教會一下著似乎轉變成「國策會」的國師;而「妙論」之一「未登記就無合法性沒有代表性;「妙論」之二組織「全國教師家長會」資格是「全教會員與學生家長」。社會運動還要求血統證明

     其實這樣的戲碼,主要是全國教師會營造5-6月改選理監事與理事長的「戲前戲」,是累積全教會主事者再與教育部交換各項補助的籌碼,而幾個較具規模的縣市教師會早配合進行人選交換與規劃,最後是在「全代會」再來一次928

    「現象不等真相,真相也不等於真理」,我寧可懷疑我的動機與觀察。但實在不忍一群賣力演出的好演員們,不知道觀眾已經流失了!就人生劇場而言觀眾也是演員的一部份,可想而知,這劇場最後剩下只是台上的演員!

「輕諾」-言語是誠信最廉價的供應商


引用黃榮村部長72年在台大心理系時曾與哲學系教授林正弘合編「思考遊戲」系列叢書(註一)來看他對「教師課稅」、「施行細則」的解決邏輯是「知覺導向」而不是「問題導向」,因為他似乎已經許多「試誤」中找到「最有效力(率)的係數」,現在只是等待時間序列的推移。

試想之一「教師法施行細則修正案」暫緩公佈,並不是不公佈?!而2/25可以是引誘全教會的「胡蘿蔔」,一下子3/17又收回變成鞭打全教會的棒子!這已經是歸屬於政治面的角力考量。黃榮村何有失信呢?

試想之二行政院的「課多少,補多少」、「課多少補多少」、「課多少,補多少?」單單一句話音調不同就有三種解讀。1/19在澄清湖黃榮村的說法是「保守含蓄」的 以一個有社運理想背景的教育部長是不可能同意「課多少補多少」的。全教會在這一點訴求上與思考上必須要有所澈悟,不然是得不到社會大眾認同的。

不信任當權者本來就是人民的權利,那到底是全教會「誤信」?還是教育部「瓦言」?其實全國教師會今日之窘境,真正要負責任的是全教會主事者常以選擇性的「個人意志」超越「團隊理想」。但這個時候平日「爭利益像鬥雞,論責任卻像烏龜」的「輕諾」英雄,又畏縮偽飾成失能失智的無辜落難者;卻看不到即使是「明天要卸任,今天也要辭職」的擔當勇氣

寧可浪費食物,也不要糟蹋身體

全教會戴振華常務理事曾在3/29全教會的論壇一篇「回首來時路」提到印度哲人泰戈爾的一句名言「別為了沒有食慾,而去譴責你的食物」不無感慨,此刻在全教會能像振華理事深刻洞察與反省到底有幾人呢?

從工運的角度來看「教師運動」係著眼於「角色汰換的不適應與權益改變的抗爭」和早期「勞工運動」的「被資方壓迫的無奈與從無到有的爭鬥」是迥然不同的。在現今環境中一般社會大眾對「溫飽」老師的觀感是:「很挑食的」!

教師團體工會化不是什麼石破天驚的壯舉,只不過是全教會在失去最大利益公約數的次要選擇而已,全國教師會的會員在工會化議題上是模糊的,其他「全國教師」則是態度保留與觀望。且根本上全教會還沒有做好成功準備!倘若全國教師會的主事者不能從組織的「根部」思考,自我角色反省,老是見風轉舵,見利思遷,失去理想與目標的堅持,恐無法得到全民多數的認同與支持。

往東?往西?-知識分子之爭

教育的場域不能只侷限在學校;學校教育的範疇也不僅是「七大領域」的習學活動;教育成敗的責任也不能要求教師概括承受。全國家長聯盟的成員都是極度關心與熱心「學校教育」的家長,來自社會各個階層,相信大家也都是在努力學習與調整,這個時候能夠有這樣一群「傻瓜」確實是件好事。只是搞不懂,對教育行政當權者的立場本該是不信任式的嚴格監督,對學校教師團體則是輔助與支持,現在操作起來好像跟想像中不一樣!

我們都該知道教育孩子的目的,其實只是讓他快樂成長,自信的離開你而已。我們的對學校教育惶恐與不安,不能全部咎責於教師會權益的爭取上。我們家長的自信也不能一昧建立在對學校教師會的控制與支配上。

全國教師會工會的主張若是玩真的,就當因應未來工會化把學校教師會虛級化(減輕社會疑慮),讓教師「專業」與「權益」分立自主,,「專業」歸「專業」(避免左右手利益輸送)。全國教師會應變革為「全國教師會聯合總工會」(類似總工會)成立全國中小學教師會、全國高中職教師會、全國大專院校教師會(矩陣式組織),明確界定各級教學職場議題的樣態,有效運用有限的資源,彼此相互支援,在未來策略還必須朝五大生活都會,作區域整合與互補。

這個世界沒人比你大,這個世界沒人比你小」;社會真正的亂源其實是知識分子之爭鬥。倘若,大家都是關心這塊土地下一代的學校教育,孩子們是我們共同的主體,教師與家長怎會沒有交集呢?

現在「不適任」是個熱門的專有名詞,相互攻擊的武器;「不適任老師」「不適任校長」「不適任家長」「不適任學生」「不適任主任」「不適任部長….」,那我們又真正適任過什麼呢?

只是真搞不懂,為什麼大家有困難都喜歡去找大野狼,難怪他一直都很得意在偷笑;難不成大野狼也是善良的!


       返回目錄 INDEX                                      UP


※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及800X600解析度,瀏覽本網頁,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3/12/15 
  ©Copyright 2002,2003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Roger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