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迴復


遊、行 - 讓我們一起來做一個實驗         
                                                                         
                                                        施明煌2002/09/16

        人本心理學的先驅-馬斯洛(Abraham Maslow)曾精確指出:如果你的工具箱中僅有一把摃槌,有許多東西看起來都會像是釘子一樣!這很像全國教師會在追求目標實現過程中,心理不舒服(不適)的症狀。剛開始我還真有點擔心他們會得了「迫害幻想症」,把週邊的不同聲音的人事物都當作加害者陷阱圈套。不過今晚全教會舒服多了,「白色的內障」忽然全都不見了。

        全教會晚上的記者會又給我們上了一課,「遊行」新定義:『「遊行代表抗爭」的時代已經過去,台灣將走入「遊行是社群間正常之對話」的時代』。瞿海源教授曾說:「人民可以選擇遊行活動,尋求非正式的的溝通管道,來倡導改革,並要求掌權者解決制度缺失與社會問題。遊行不等於暴力混亂,但本質上就是一種抗爭行為」。『對抗才能印證存在』(存在主義者的主張);現在全教會連對掌權者說「壞聽的話」的勇氣都沒有,還能代表老師說些什麼話呢?

        這樣偽行於後的真正動機是什麼呢?

        全國教師會在1999/02/01成立,自稱為全國最大民間團體,自然必須面對各地會員不同的主張與需求,但不能模糊處理。其實看看全教會是不是有針對爭取「勞動三權或成立工會」或針對「課稅對策」成立行動或諮詢委員會,並對社會大眾提出完整主張說帖,就知道他們是不是真正用功做功課。但現在聽來聽去都是口號,都是政治性的動作身段,怎麼能過讓全體會員(老師)安心呢?社會大眾(尤其是家長)自然不放心。長久以來,全國教師會對其他社群的社交性就缺乏彈性,對社會性議題的參與度也低,在訴求上要取得社會的認同當然要比一般的社群費力。

        「928遊行如期舉行」-擔心928會是老師集體議價日。參加的人數愈多,籌碼也就愈多,價格就好商量。(老師會是全教會的籌碼)

         假如928是教師走出校園,感受社會激烈的變動的一種學程。那「熱情」一直是老師不及格的學分,希望您們勇敢熱情的大聲的表達自己的欲求,不要壓抑自己,幾十年您們已經是社會的「四不像」!這樣我們的社會才有進化的可能!

         我看這一次社會實驗的結果是:對自己不滿意的人,會大步向前邁進;現況滿意的人,會停留觀望!


       返回目錄 INDEX                                      UP


※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及800X600解析度,瀏覽本網頁,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3/12/15 
  ©Copyright 2002,2003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Roger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