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迴復


遊、行 – 「神豬」最後的尊嚴

                                               施明煌2002/09/11

         經歷不同掌權者供養的「神豬」,好不容易睜開眼睛,努力的走下神桌,走上街頭,勇敢承認自己也是「豬」。雖然有點靦腆蹣跚,或有搖擺紛亂,但這樣的勇氣著實很令人感動!因為當前台灣社會,明明我們就像是一群豬,但卻無力反抗,任憑當權者宰割。

         這是全國教師會第一次這麼明確向普羅大眾宣告:『「教師就是勞工」,並呼籲掌權者尊重全台灣所有的勞動者,反對對勞動階層分化及鬥爭,要求政府以對待企業主的態度對待人民』(摘自全國教師會團結928文稿)。這樣熟悉老掉牙的社會運動主張,在這個幾乎已經完全停滯的台灣社會運動裡,真的令人感到振奮快慰!!

         既然全國教師會強調,「對我們來說,跟政府要東西好像不自在,問題是當時的政府尊重我們,所以我們也從來沒有向這個社會爭什麼來的。現在他們說我們是這個社會的罪人。」

       當我們看到政府可以為企業財團虛擲人民血汗錢一兆七百億,以填補他們違法惡意製造出來的金融黑洞,企業財團不但無人受處罰,還公然大言於國內外廟堂之上,與政府官員交際於杯觥之間。相較於人民,政府可以為了幾十億,分化人民階層,製造矛盾,鬥臭教師?一方面滿足其財政之需索,又達成其政黨族群動員之目的,只因為有兩個條件剛好配合:一是台灣經濟不景氣,另一是台灣社會對政府及企業財團有「保護者」情結。以教育而言,造成這種威權體制及資本至上的社會價值,真是身為教育工作者之羞恥。

      社會的階層(流動)既是無法避免,政府弭平階層差異的方式應是濟弱扶傾,而不能以鬥爭分化方式羞辱小部份異己以取悅其它無助的人民,卻對真正經濟受益的資本家順從。人民階層之間幾十億的矛盾,相較於政府對待企業主,算得了什麼?

      最不能忍受的是執政者似乎除了立法院,已經忘記人民了。它只選擇與企業主及政治人物對話,對人民卻不屑一顧,不願與人民的組織協商,這是執政者應該交代的態度問題。「這一次我們絕不向政府陳情請願,而是向社會對話,要執政者選擇 態度,更要重建台灣社會的新價值」(摘自全國教師會 團結928文稿)。

        在普遍地社會運動政治化,社運人士紛紛向當權者輸誠或傾斜的今日,還曾真心的盼望這不是「美麗的謊言」。可是沒想到這種熱情只維持了11天就消退了! 什麼是知識分子中流砥柱!!

         從社會運動的現實面來看,「全國教師會」這樣的調整可以被理解但無法被諒解,因為只是再次證明教師不只是「既得利益者」,全國教師會更是不折不扣「利益團體」的結合。倘若928遊行活動如期進行,訴求方向已經做調整,吾人嚴謹的要求貴會http://nta.tp.edu.tw/928main.htm 928教師全體動員令的文宣上儘速調整,我想所有支持您們的社運人士與工運團體都十分關心此事!!

         談 「遊行」在台灣,尤其是台北市,對各式各樣的遊行訴求早已習以為常,甚至已經接近生活的一部份,甚少人會有「不道德行為」的評述。什麼樹立「遊行新價值」讓社會大眾「重新認識集會遊行」,全教會在態度上如何讓社會大眾感受您們的「走入人群的善意,自我學習的誠意」,讓社會大眾能真實了解老師的「權利與義務」,老師的「努力」。鼓勵大家和您們站在一起,一起學習。把慣性的「指導控制」「示範功能」拿掉吧!

         談「團結」我想才是全教會本身目前最刻不容緩的要務,從各種事證顯示,全教會已經犯了社團運作的大忌-「自我膨脹」(明明是柑仔店卻要擺微風廣場的架勢);「一心想要監督掌權者」早已失去本身自主思考性;「缺乏行動力」最喜歡賣弄技巧(技術),思想像巨人行動卻像侏儒;「代表性」誰知928之後地方教師會,會不會出走另組一個「台灣教師會聯盟」,尤其在去「中華民國」的意識下,這是最能迎合掌權者的做法!看您們911的新聞稿就知道,掌權者的溫柔是比全體教師會員熱情有效用的!!

          談「尊嚴」您們大可以大聲向(資方)--教育部或教育局吶喊。在要求社會大眾對老師形象與尊嚴重新省視的同時,我必須嚴肅告訴老師們,您們反省的覺知在哪裡?社會早已失去興趣,或是說早已失去信心!「尊師重道」是928最大的諷刺。

         我想大家現在最關心的是如何維繫「神豬」最後的尊嚴,堅持嘴吧一定要叨個椪柑,才願意回到神桌上。而且是被抬上去的,不是自己走上去的!

P.S刻意把「遊、行」就是在觀察事件的發展是「遊」是「行」,或者「遊行」。
我的重點在「全國教師會」的遊行,會是「教師運動」甦醒!
 

             
       返回目錄 INDEX                                      UP


※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及800X600解析度,瀏覽本網頁,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3/12/15 
  ©Copyright 2002,2003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Roger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