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雲林莿桐 喜願烘焙餐坊 ~~~~~~~~ 

關於喜願餐坊           喜願餐坊拾碎          喜願糕點食譜
 


全麥麵包的製作配方與程序

全麥餐包:15個@60克

設備工具:家用桌上攪拌機、一般家用烤箱、小磅秤、塑膠刮刀、胚布、噴水器、定時器、溫度計。

準備材料:洽發高筋麵粉、本土全麥麵粉、天然海鹽、二砂糖、乾式酵母、橄欖油、冰水、葡萄乾(或已烘烤的堅果)。

製作方法:採用直接法。 

材料名稱         配   比(g)
洽發高筋麵粉       400g
本土全麥麵粉       120g
天然海鹽             5g
二砂糖              45g
乾式酵母             7g
冰水(5℃-10℃)     300g
橄欖油              40g

製作說明:

1.   乾拌:將高筋麵粉、本土全麥麵粉、海鹽、砂糖、乾式酵母放入攪拌機,以慢速攪拌,有利於水加入後均勻調和。

2.   慢速攪拌:加入水(務必放在冷藏,水溫在5℃-10℃),以慢速攪拌9分(觀察重點:從麵糊轉呈麵糰,麵糰溫度冰冷,有一點硬)。

3.   快速攪拌:將轉速調為「快轉」緩慢加入橄欖油,快轉時間為6分鐘,麵糰變得柔軟(可抓取一撮麵糰,搓圓後用手張開若能拉開成為網狀),麵糰最佳溫度為25℃-27℃。(若在冷氣房製作,麵團溫度會更低,快轉時間可能要增長)

4.   醒麵:將大麵團搓圓,放置桌面上以乾淨胚布(毛巾)覆蓋,靜置醒麵20分(依環境溫度決定,若在冷氣房可能要更久)。

5.   醒麵後,使用塑膠刮刀分切成小麵糰60g後(另可依照每個人喜好的大小),再次搓圓後靜置醒麵15分。(醒麵時間仍以環境溫度為重要參考指標)

6.   成型:(圓形、長橄型)時可裹入葡萄乾或以烘焙過堅果。

7.   最終發酵時間約45分(溫度在35-37℃ 溼度85%),而一般家中可能沒有標準恆溫發酵箱,建議可將烘碗機加熱20分鐘放入麵團,在關掉烘碗機電源;或是將炒菜的鍋子放水加熱(50℃)後熄火,再將麵糰放入;或是其他簡易方式克服。若是在冷氣房發酵可能要2.5小時,不開冷氣的常溫發酵約1.5小時。

8.   烘烤:烘烤前請先將烤箱加熱5分鐘(溫度200℃),烤盤離上火(上電熱管)要較遠,以避免麵包燒焦,若擔心可覆蓋上鋁箔紙,烘烤時間為9分鐘。由於每一部烤箱的熱效率與操作方式各有不同,請以輔以目視檢查,以確保辛苦有所成,若麵包顏色出現褐變,即是麵包已逐漸接近熟成時刻。

9.   冷卻:從烤箱取出後,冷卻20-30分即可食用。

注意事項:

1.   若要加速麵糰的發酵速度,可在攪拌時將水溫改為常溫。

2.   橄欖油務必在快轉後,緩緩加入。若不加油,可將配比中的油量轉為水量使用,麵包會更堅實。

3.   請保持一致的環境溫度,可確保製作時間的穩定。

4.   醒麵時搓圓為製作麵包的基本功,因為圓形最能酵母(氣體)均勻分布,更能有效消褪麵團的內應力,亦是最佳的結構體。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 2008/07/27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2007,2008 -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Adma.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