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願麵包~~~~~~~~~~~~~~~~~~

如何做出美味的全麥麵包
 

本文取自Great Harvest Franchising Inc.

http://www.greatharvest.com 網站

 (一)      材料 

    1.新鮮的高蛋白質(高筋)全麥麵粉。

    2.高品質的酵母—新鮮酵母或燕子牌即發酵母。

    3.水—使用過濾水是最好的選擇(主要是去除氯和重金屬,例如鐵質等過濾掉),但過濾水非指軟水。

    4.甜味劑—好品質的蜂蜜、糖蜜或果糖含量55%的玉米糖漿。

    5.鹽—一般食用鹽即可,但必須最好品質。

    6.奶粉—非即溶性奶粉。

    7.芥花油。

 

(二)      製作方法 

    1.中種法製作:為了讓所有材料有足夠時間混勻發揮作用,以便讓麵包形成美好的風味和組織,中種麵糰和主麵糰的時間需略為延長。

    2.攪拌:一個完美的麵糰必須攪拌至完成階段,即不再黏附在缸的側邊,但注意麵糰不能太硬,否則麵包吃起來會太乾而且儲存不久,千萬不要攪拌過度或不足。

    3.整形:整形時必須揉成緊密的麵糰,但也不能過度。

    4.發酵:發酵時間依烘焙場所的溫度、溼度而調整,麵包體積要大則發酵時間要足夠,但又不能發酵太久,否則會塌陷。

    5.烤焙:完美的烤焙時間和爐溫依不同的環境條件而定,但可經由(1)輕拍法(2)竹籤戮入法(3)將剛出爐的熱麵包切片,此三種方法來測試得知是否烤得適當。重要是決不能烤過頭或不足。一個好的麵包必須在第二天食用時,仍覺美味且不至於乾乾的有如在嚼生麵糰般。在麵包預定出爐時的前10-15分,記得要先觀察一下狀況的變化。 

(三)      品嚐 

    1.要完成一個好的配方最好的方法是品嚐每一個不同的配方,以及不同的製作流程所烘焙出的麵包加以比較分析。

     2.品嚐要領:
 

    (1)麵包出爐後,第二天才品嚐(剛出爐的熱麵包通常都還含有水分且很美味,您必須確定是否第二天仍保持這種品質。)

    (2)將不同方法製作出的麵包各留下一條作為樣本。(例如不同的烤焙時間,發酵的時間等等),以便比較分析後找出一個最適合您的烘焙環境的完美配方。

    (3)品嚐時不要預設立場,保持一顆寬宏的心胸,客觀地做評斷。


                         
                                                                
返回  健康與烘焙資訊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5/06/28
  ©Copyright 2002,2003 -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Adama.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