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願麵包~~~~~~~~~~~~~~~~~~

烘焙的資訊分享

95 湯種的製作方式                                         〈本文 由北市 英如 提供〉


材料:

A.     高筋麵粉 500g

B.             50g(有保濕作用,不放亦可)

C.     沸水     500cc 

做法:

1.      AB扮勻(放在小型攪拌機的攪拌缸中)

2.      C將沸水500cc慢慢倒入(低速攪拌)攪拌均勻即可。取出放涼,再放入冰箱冷藏(0-5℃)16小時後使用。請三天內使用完畢。

3.      湯種的配方很多,我覺得這個配方不錯。湯種在配方的使用量上,一般而言佔對粉量的10%~20%,湯種土司20%,湯種麵包用15%。湯種的熱傳導較差,烘焙的彈性也較差,製作時要多留意。 

提供給喜歡做麵包的朋友,大家參考。


有關市面上流行之湯種麵包之製作原理? 

湯種麵包在統一公司的用心、媒體廣告的魅力以及行銷的包裝下,讓全台的烘焙業者,技師與喜愛烘焙的人士人仰馬翻,到處找名牌。 

「湯種」一詞(日譯音「由他捻」)是日本語,意即溫熱的麵種或稀的麵種。「湯」的意思是開水、熱水、溫泉之意;「種」是種籽、品種、材料、麵肥(種)的意思。用在烘焙術語的解釋是將麵粉加水在瓦斯爐上加熱,使澱粉產生糊化;或者是將麵粉加入不同溫度的熱水使其糊化。此糊化的麵糊稱為湯種。 

湯種再加麵包所使用的其他材料經攪拌、發酵、整形、烘焙而成的麵包稱為「湯種麵包」。湯種麵包與其他麵包最大的差別在於澱粉糊化使吸水量增多,因此麵包組織較柔軟,具有彈性,可延緩麵包老化,迎合現代人口味。湯種麵包的出現顯示不管多傳統的配方或產品,都有求新求變的空間與可能。 

以下提供土司湯種麵包配方參考: 

湯種

高筋麵粉 75g,水 375g,鹽 5g 

    主麵糰

高筋麵粉  95%    1425g

       3%      45g

   8%     120g

       1.5%      22g

       64%     600g

新鮮酵母  4%      60g

白油      8%     120g

乳化劑    1%      15g

------------

合計   189.8%    2862g 

    製作程序

A 湯種部分

1.      高筋麵粉、水、鹽一起拌勻。

2.      在瓦斯爐上邊煮邊攪拌,煮至透明狀。

3.      冷卻放冰箱隔天使用。

4.      如果大量製作可用75℃的熱水直接加入麵粉攪拌,不必用瓦斯爐加熱。

B.主麵糰部分

1.      A湯種部分與主麵團材料混合攪拌至麵筋完成階段。(同一般麵糰攪拌方法)

2.      攪拌好麵摶溫度為30℃。

3.      基本發酵為40-50分鐘。

4.      分切麵糰重量:190g15糰)

5.      製作數量:帶蓋土司模三條。

6.      最後發酵:發酵50分鐘,模高八分滿。

7.      烘烤溫度:上小/下大  210 約烤35分鐘 

                                                摘自2002.7 《烘焙工業》雙月刊 104期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Copyright 2002,2003 -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Roger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