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願麵包~~~~~~~~~~~~~~~~~~

食物的健康資訊分享

食物中的磷酸鹽     
  〈本文摘自 2004/11手天品社區報〉

  每一次和家長談起食品添加物,我都要提醒:不要聽到之後,立即禁止家人吃這吃那,因為積習已成,不是短時間就能改變。用強迫的方式,會招惹反彈。最好的方式,是建立良好的行為模式。例如:購買食品之前,先閱讀成分標示,以了解所含的材料與添加物。買或不買,決定權總是操之在我。如果決定要買,就高高興興的享用一番。

  對食品添加物了解愈多,商店中我們的選擇性就愈來愈少。因為通常閱讀食品成分標示之後,您會很訝異:怎麼那麼多原來是工業用的化學物質,卻都應用在食品中,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了我們的腸胃。如果,我們拒絕吃進那麼多的化學添加物,的確要花比較多的心思為自己或家人準備餐點。生活,離不開吃吃喝喝,為了吃與喝,多費一些心思,豈不是應該的嗎?

  今天我們來淺談食品中的磷酸鹽。磷酸鹽在食品中的應用非常廣泛:可樂中含磷酸鈉,火腿中含偏磷酸鈉。此外,生力麵中含重合磷酸鹽,它是多種磷酸鹽的混合物。重合磷酸鹽在加工食品上的應用愈來愈廣泛,例如:洋火腿、香腸、貢丸、魚丸等的製造過程中都有加入。

  磷酸鹽或重合磷酸鹽主要功用是作為品質改良劑,以增加食品的結著性、保水性或抗氧化性。亦即用來增加食品的鮮度、脆度與彈性,提升口感與風味。此外,業者為了增加透抽的紅度與脆度,或防止蝦體變黑,往往添加重合磷酸鹽,讓消費者覺得是新鮮的海產。

  研究中顯示:攝取太多磷酸鹽,會降低鈣與鐵的吸收。此外,用1%之濃度飼養老鼠會造成腎臟的疾病。化學物質對人體的影響,與濃度及總攝取量有關。雖然衛生單位在訂定食品衛生法規時,都有規定個別添加物的安全濃度;然而一天之內,攝入化學添加物的總量,便是我們自己要注意的了。(潘偉華

♥〈本文選自 2004/11手天品社區報〉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Copyright 2002,2003 -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Roger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