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願麵包~~~~~~~~~~~~~~~~~~

食物的健康資訊分享

食物中的香氣      
♥〈本文摘自 2004/10手天品社區報〉♥
 

  講究食物的色、香、味,應是利用天然食材的搭配與簡單的調味,引起人們的食慾。然而,加工食品盛行的今日,廠商企圖運用人工添加物──色素、香料、調味劑來彌補食材在加工過程中喪失的色、香、味。例如上一次我們談到的亞硫酸鹽,即是常用於乾果的保色劑。

  這一次、我們來談食物中的香氣。豆漿與牛奶原本是日常食品,豆有豆香,乳有乳香。當廠商過分強調它的香氣,問題就來了。數年前,某廠商廣告宣稱其鮮奶特別香醇,比較之下,也的確如此,這一廠商的鮮乳因此大賣;後來一家一家的廠商跟進。消費者可曾想過,為什麼牛奶會特別的香醇?

  牛乳的香醇取決於乳脂肪的含量。母牛分泌出的牛乳,乳脂肪含量不會超過3.8%。所以,所謂的全脂鮮乳,係指乳脂肪含量是2.0%以上,但應為3.8%以下。然而,那些標榜特別香、醇、濃的鮮乳,成分標示雖也有3.8%的字樣,但卻是3.8%以上。曾為了寫這篇短文,我們去超市做調查,發現大廠大多出兩個品牌的全脂鮮奶,較香醇的比較貴,乳脂肪含量在3.8%以上。想一想,廠商利用了消費者貴的較好、愈香愈好的心理,讓消費者花了較多的錢,買到的是什麼?──脂肪罷了!多出來的乳脂肪是哪裡來的?

  市售的豆漿也一樣,為了增加香氣與濃稠度,添加香料與乳化劑,與天然的口味大大不同。標榜以豆漿製成的優格,更到了難以入口的地步。還有超市、便利商店販賣的果汁,與家中現搾的果汁,實在相去甚遠,消費者察覺到了嗎?現代人恐怕離天然口味,是愈來愈遠了。忍不住,又要讚嘆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好處。合作社除了提供有機蔬菜、天然食材,亦肩負教育消費者認清加工食品之中的色素、香料與防腐劑的添加。

  台灣社會的經濟與知識水準已大不同。我們應當對我們的生活慷慨一點,多花一些時間,探究在日常生活中究竟吃進去了些什麼。要知道,供給身體能量的唯有天然的食物,化學的添加物只會帶來對身體的干擾。所謂的「病從口入」,不可不慎呢!(潘偉華)♥〈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02)2999-5228〉♥

 

♥〈本文選自 2004/10手天品社區報〉♥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Copyright 2002,2003 -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Roger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