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願麵包~~~~~~~~~~~~~~~~~~

食物的健康資訊分享

二氧化硫
亞硫酸鹽  
〈本文 摘自 2004/09手天品社區報〉

  最近電視上又再報導,商人將一種白色固體溶於水,用於生切水果。畫面上看到的白色固體,即含亞硫酸鹽。

  您可能很難想像,亞硫酸鹽和二氧化硫是如何地充斥在我們生活當中。舉例來說:外食所用的免洗筷,多使用二氧化硫來漂白及防黴;好吃的柿餅,常用硫磺燻蒸以防止變黑。而二氧化硫溶於水之後,與其他物質結合,會產生亞硫酸鹽。亞硫酸鹽對人體主要是影響呼吸器官,刺激口鼻、流眼淚,誘發氣喘,使呼吸困難;它亦會破壞維生素B1,又使鈣形成不溶性物質,影響鈣之吸收。

  至於亞硫酸鹽,常用於食品之漂白,防止褐變、發霉、殺菌。因此,它常現身於水果乾(如葡萄乾、杏桃乾、芭樂乾)、中藥材、蜜餞、脫水蔬菜、果汁(如蘋果汁、椰子汁)、稀釋蔬果飲料、水果酒、啤酒、白嫩竹筍、冷凍蝦及貝類、加工肉品、麵包等,甚至粽葉、桂圓/荔枝罐頭等,用途可謂十分廣泛。

  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攝取到過多的亞硫酸鹽,要靠消費者的自我學習。待消費者有了集體意識,廠商才可能改進。因此,我們有如下的建議:

  一•外食時要自備筷子,不要使用免洗筷。
  二•購買有包裝之食品時,先看成分標示,避免購買含多種化學添加物之加工食品。
  三•要多吃天然食品,對加工食品所產生的異味培養出敏感度。
  四•不要執著於食品的賣相,不要求白皙或美麗的外觀。
  五•要了解食品隨著存放時間的增長是會產生氧化、變色、變味。此外,隨著加工的層次與加工方式,食品之品質是會改變的。


  上述幾點,現代人似乎很難做到;對於資訊的取得,也不是那麼容易。幸運的是,您可以透過手天品、加入『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合作社會提供充分的資訊,讓我們成長與學習。以上資訊即是透過合作社教育、學習累積而來。  (潘偉華)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TEL:(02)2999-5228〉

 

〈本文選自 2004/09手天品社區報〉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Copyright 2002,2003 -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Roger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