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_喜願週記- 麥當勞的陷阱-獎品獎狀化~~

喜願的新願           芳喜的苑願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92/4/30前的喜願麵包工坊    喜願大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大驚小怪系列----

麥當勞的陷阱             端午新傳說                      發現新兇手         求敗的陰謀

你(妳)們坐什麼車?      感恩的溫度


    「麥當勞的陷阱-獎品獎狀化」 

很榮幸接受全國教師會的邀請參與全國SUPER教師獎的決選活動,由於跨組的安排,幸運地和全國教師會幼教委員會主委周澤芳老師協同訪視入選老師的現場教學活動。真實地感受到幼稚教育工作現場的困境與心理的苦境。 

在每一所學校參與訪視活動的過程中,無論是國小組或幼稚園組,個人都會希望受訪的老師能夠謄出一節課的時間,能夠和課堂上的孩子們互動。主要目的是想從和孩子遊戲活動的過程中,「鏡射」出教學特質,而受訪的老師也在活動中,從另一個角度看「自己」。並在下午的晤談中彼此再做一次真誠的經驗交流與分享,這是用金錢買不到的感動;很辛苦但卻很值得。 

今天拜訪的學校是在921重建後是埔里有名的公立學校,校園中綠木扶舒,歐洲中古世紀庭廊風味,大門旁的活動中心正大興土木當中。帶領的老師介紹時特別告訴我們這是成大畢業的建築師設計的……。有種既羨慕又忌妒的矛盾;所謂的「城鄉差距」到底差在哪裡?當下,我和澤芳老師都有共同的困惑。 

更幸運的是,得知昨天教育部長杜正勝才來拜訪過這所學校,校長臨時還特別遴派一位小朋友說故事給「杜爺爺」聽,讓「杜爺爺」好高興。我們喜出望外,希望在11點的故事接龍中聽聽故事內容。 

可是說故事的時間還沒到,那一位說故事給「杜爺爺」聽的小朋友,就拿著兩張黃色卡片在我面前搖來晃去說:「大象叔叔,你看我有這個獎勵卡喔,可以換麥克雞塊餐。是我昨天說故事校長送給我的。」 

我很好奇那是什麼卡片。「喔!你好棒!可以讓我看看你的獎勵卡嗎?」其實我已經稍稍瞄到麥當勞的商標。 

小朋友很大方把卡片交給我看,然後高興地對我說:「明天媽媽會帶我去麥當勞換獎品。」看他一臉稚真的期待,誰能狠心拒絕。 

接手一看,心情隨即下沉。向澤芳老師示意我手上的卡片,她還以為我出了什麼事。我指著麥當勞「優秀學生獎勵卡」上的商標、教務處的戳章和校長的小官章,向澤芳老師簡短說出個人的隱憂。把卡片交還孩子,隨即繼續訪視的活動,但小朋友純真的嘻笑聲像陣陣不絕湧浪般,很快地把我帶離擱淺的心情,駛向快樂的海洋。 

在下午15:45左右與校長、主任、組長,教師會長等人結束訪問的晤談中,我當面向大家複頌卡片內容,說出我對麥當勞「優秀學生獎勵卡」的憂慮。 

……昨天,在彰化鹿港小鎮訪視的互動過程中,我們以鹿港古蹟、名產作主題請教小朋友們,或許是我和澤芳老師的詢問技巧不佳,但鹿港的名勝與名產卻驚奇的出現麥當勞!今天,我們看到麥當勞的手已經伸進校園,赤裸裸地毫不保留,上面還有校長的官章背書,這種置入行銷手法是非常成功。這樣下去我們孩子只記得麥當勞,而沒有**國小…………在地化的目的就是抗拒全球化……」我說到這裡,校長臉已經泛變成鐵青。霎時主任、組長、教師會長被這顆突乎其來的震撼彈,不知所措。 

旁坐的澤芳老師見情況不妙,巧妙為我圓場:「施老師是因為昨天在鹿港,今天在埔里,連續聽見或看見麥當勞的厲害,他從外部社會另一個角度看教育現場,提供我們一些思考,這也是全國教師會希望透過多元的角度,選出SUPER教師……。學校許多地方難免需要企業贊助,像獅子會扶輪社…我們學校也常常企業捐助,施老師的憂慮是提供我們思考,這種形式的獎狀,會不會讓我們學校的主體性失去些什麼?……」 

校長只有簡單回應:「不會啦!我們的孩子不會忘記埔里的名產,到國高中他們自然記得,獎勵卡上面還蓋著我這個校長的章,小朋友不會忘記我們**國小的!」 

一般的校長都喜歡「太極拳」,但碰上這種喜歡「迷蹤拳」的校長,還是第一次。既然豁出去,就應該要把話說清楚:「校長、主任、會長,基本上我是把大家當朋友看,當朋友就要講真話,請寬容我的批判。剛剛的意見及以下的建議,純屬個人意見不表全教會立場。……而基層教師的自主性抗拒在哪裡?……」隨後我又坦直地提供三點在教學活動過程中,在幼兒安全上的憂慮。沒一會兒校長接到電話後隨即起身脫困,交給無助的主任。 

在離開埔里的路上,我向同行的澤芳老師略帶懺悔地說:「也許是我大驚小怪了吧!」 

我們倆不約而同哈哈大笑!

                 施明煌 2005/6/11 
 

 

   簡單備註說明: 

1.    個人言論主張不代表全國教師會立場。

2.    健康的概念是依個體差異所需均衡飲食,個人對麥當勞產品並無特定意見取向。

 

 

                                                                                                                                                

 
喜願行 彰化縣芳苑鄉芳林段138號
電話:04-8961014    傳真:04-8960984
統一編號:13729566 劃撥帳號:22444925
Update : 2005/06/29
E-Mail: Adama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