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  _  喜願週記

喜願的新願           芳喜的苑願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92/4/30前的喜願麵包工坊    喜願大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挑戰與學習


                                                                                                    文/舒月華
  • 是安排?亦或意外!

  到喜願麵包工坊工作,即使已經是四個多月了,但仍然覺得不可思議。我竟然可以待這麼久,還「熬」過來了!

  我在彰化二林住了幾年,也算是個在地二林人,也做過喜樂保育院的義工媽媽,之前只要到萬合分院擔任志工,就會轉到分院角落的麵包工坊,買一些麵包土司,所以對它並不陌生。但是,從沒想到過,會成為麵包工坊的一員,而且還要帶領大家做麵包。

  四個月前(2003年9月),二林綜合高中特教組長吳欣陶老師,找我們一群學校的愛心媽媽說:「在附近的喜願麵包工坊,希望找一、二位願意二度就業的社區媽媽,到麵包工坊幫忙做麵包,條件是對烘焙有興趣,能過接納這些(心智障礙的)弟兄,願意歸零學習,可以兩人為一組。」這個時候,我才知道麵包工坊已搬到芳苑鄉的社區重新設置。我與另外一位姊妹志工,決定一起報名。

  • 接受挑戰

  那天是假日,欣陶老師與我們一起到麵包工坊,總兼(非總監喲!)施明煌先生為我們介紹麵包工坊的設備與工作流程,也介紹認識麵包坊的弟兄(一女二男)與「大副」——雅雯,並強調說:「不要抱有幫助他們(麵包工坊的弟兄)的優越感,因為到最後妳會覺得是他們在幫助我們;也不要抱有到麵包工坊工作是在做愛心,因為能夠把愛心當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平常心對待自己與他們。」還有一段是:「假如妳們認為喜願麵包工坊是妳們生命實驗的安全場所,那就放手盡情的演出!」說真的,施先生那天還說了滿多我們聽不懂的話,但對我們這樣再次步入職場的媽媽桑而言,真的充滿好奇,算是一種全新的嘗試,也覺得麵包工坊的人、事、物都很溫馨,所以我們決心攜手一試。但是萬萬也沒想到,見習的第一天,答應一起共同見習的同伴,她公公卻不幸腦中風,無法與我一起工作了,沒辦法只有硬著頭皮,孤軍奮鬥,接受挑戰了!

  • 炒自己魷魚的老闆

  我實習了一個月多,雅雯在2003年10月底離開,我正式接任雅雯的工作。從面談到開始見習及接任工作,只有在週六、日我們才會與施先生在麵包工坊碰面(我們都笑說這是「假日的約會」),期間所有問題全靠電話與傳真聯繫。而且施先生還撂下一句:「打電話找我的次數要是愈來愈少,代表你們愈來愈長大,就可以自己當家作做主了!」這種放手與放心的老闆,是我從來沒有遇見過的——而且想把自己炒魷魚的老闆。我曾經問施先生說:「你怎敢把麵包工坊交給我?」施先生的回答很絕妙:「妳敢,我就敢啊!」我真的不知道,我要怎麼回答他。

  • 學習的開始

  雅雯離開後,我才真正感受到工作的責任與壓力。不只是因生產熟練不足而產生的進度的壓力,還有對阿俊與財哥我無法調適的困擾,且對財哥短暫的癲癇一時也不知所措,加上斷斷續續的客戶抱怨,我真的好擔心麵包工坊會被我搞砸了。但施先生還是信心滿滿地說:「相信妳可以處理得很好!」還利用週五晚上與週六回麵包工坊獨自做麵包。他表面說的好聽——嘗試冷凍麵糰的新製程方法,主要還是想減輕我在適應期的工作壓力,我怎會不知道呢!

  但是財哥與阿俊的工作狀況愈來愈亂,我的情緒也愈來愈煩。財哥像被點穴站著不動,整天唸著「意愛耶人」,無心工作。阿俊也欺負我這個「菜鳥」,一副老大的架勢,對於工作的分派,也愛理不理的;慶幸的,阿靜還算穩定,對於日常的固定工作都能按步就班完成。為了不常常打擾遠在桃園的施先生,於是常常求助於佳靜與欣陶兩位老師,雖然效果都極為短暫,但也學習一些教導的方法與技巧。後來,甚至我先生也加入,為了幫我減輕工作的壓力,用Excel寫了一個簡易的銷售管理程式,晚上還到麵包工坊教我電腦。那段期間,幾乎全家總動員。

  可是,混亂還是不斷地重覆發生,阿俊仍然自作主張,不良品也愈來愈多,甚至他還自己打電話給施先生說他不要做了。這次,我真的也生氣了:「你不想做!我比你更不想做!」但是電話中施先生仍然一副老神在在的說:「多給阿俊一點時間,或許是他阿嬤過世沒多久,讓他回去休息幾天再說!」還說,阿俊他是想長大,只是「用對抗印證存在」,我的學習才真正要開始而已。我實在聽不下去,當天晚上我寫了一封辭職信傳真給施先生,說我真的無能為力了,可是,卻像石沉大海一般,毫無回音。

  • 停工的決心

  一如往常,假日在麵包工坊碰面,但是施先生這次已經做好更多的麵包等我們包裝。他簡捷的告訴我:「這個世界不會因為妳而改變,但會因為妳改變而跟著改變;想要改變別人之前,先改變自已。」接著說:「阿俊先讓他休息一陣子再說,我們麵包工坊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凡事勉強不來;不行的時候,誠實地跟客戶抱歉!休息是洗滌也是沉澱的好方法,我們大家也休息幾天靜一靜,凡事都有好辦法!」有一陣子,麵包工坊停工整頓,就是這個原因。

  停工,代表施先生的決心。一是對客戶的負責態度,必須先整理好自己的「體能」,二是以麵包工坊弟兄為主體的思考。我們一起重新開始,從配料、攪拌、醒麵,烘烤(包括材料、工具……),所有的流程。就是因為這樣決心與感動,讓我再次啟動信心,這次更踏實、更堅定。

  • 休息也是一種處罰

  阿俊經過這次在家休息的「處罰」,重新回到麵包工坊工作,看來他也感受到施先生的決心,阿俊的媽媽也常來麵包工坊關心阿俊,我們的互動與回應也明顯增加,我也放棄原有的「控制」、「指揮」意念,一起參與協同作業,有的當我的手,有的當我的腳,我只是當眼睛、耳朵,真正做到像日本卡通影片裡的——「金剛合體」!

  • 衷心的感謝

  今天,施先生按一般職場的慣例,請大家吃尾牙,財哥、阿俊的媽媽也都來了。施先生許了明年的願望——「定根計畫」,希望明年喜願麵包工坊的人、事、物能真正定根在地。喜願麵包就像盆栽移植,需要一段時間適應異地的土壤、氣候,再來就拓根深化。是開始的時候了!

  我由衷的感謝這段期間施先生、佳靜與欣陶兩位老師的鼓勵,還有家人的陪伴與參與。也要謝謝這些弟兄的「鬧場」,讓我經歷過從來沒有的「波折」,學習一種全新的思考。我的孩子都說:「媽媽變得溫柔而有耐心」,我想,這算是來麵包工坊工作最意外的收穫吧!


 

本文原載於DIN 47期電子報  http://disable.yam.com/newsletter/din047.htm 

                                                                                                           

                                                                                                                                                 

 
喜願行 彰化縣芳苑鄉芳林段138號
電話:04-8961014    傳真:04-8960984
統一編號:13729566 劃撥帳號:22444925
E-Mail: Adma.shih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