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野創盃」烘焙創藝競賽                                                                  文字/攝影: 阿達碼


2016野創盃」台灣小麥烘焙創藝競賽記者會

             -凡事能「一通百通」,就不用擔心你未來如何「營生」;因為「你一生所學,都將為你所用」

■ 誠摯邀請出席:2016野創盃」台灣小麥烘焙創藝競賽記者會:

記者會日期:2016.4.12(二)

記者會時間:10001200(現場明道大學餐旅系演示)

記者會地點:106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24048

從捷運國父紀念館出口二,右邊第一個巷子走300公尺刈包/新想像餐廳

記者會流程:詳見 邀請函

2016「野創盃」台灣小麥烘焙創藝競賽辦法 (下載點)

報名參選的選手必須純手作工,以拌、搓、拍、揉製麵糰(禁止使用攪拌機),最終發酵與烘烤使用丙級技能檢定設備與場地。

※指定用粉:台灣小麥麵粉(主辦單位免費提供)。

進入決賽選手必須以5分鐘現場口語闡述創作發想與理念

※比賽設置獎金、獎牌與獎品,歡迎同學組隊報名。

■ 故事總有個開始

喜願行」於201110月與全教總(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聯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全台各中小學推動「麥田見學」為台灣雜糧的食農開啟新頁。即至2015年「咱糧學堂」(第五屆)有180多所學校參與,累計五年來有近四百所學校參與,為台灣在地農糧教育注入一股強力的動能。

五年來,我們發現在參與的學校中,高中職與大專院校比例偏低,而為促使「咱糧學堂」的理念,在全台高中職與大專院校的技職體系萌芽,喜願行聯華實業(股)公司連袂邀請中華穀物食品加工技術研究所全教總明道大學餐旅管理學系育秀文教基金會共同協力辦理「台灣小麥麵粉創意應用競賽計畫」,透過青年新世代創新創意的翻轉思維,讓台灣小麥的運用更加多元繽紛與活力!

期待在「野創盃」開始接受報名之前,經由這場記者會的發佈,能夠激起社會大眾與在學同學們對台灣小麥的熱情,持續不斷探索開發與創意應用,為台灣本土小麥產業埋下穩固的基石。

■ 「野創」-新世代的表徵

「野創盃」或可化約解讀為「野生創客」,而「野」字則是一種心靈狀態,代表著「不受束縛」、「接近原初」、「簡單粗放」、「自由活潑」的精神。而「創」字則取自「創客」(Makers,另有譯自造者);「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是近幾年在趨勢潮流中最被熱烈討論的一詞,也被視為開啟未來創新的重要關鍵,並逐漸從工業滲透到藝術、文化、教育等各個領域。

Maker」的魅力除了從過往的「自己動手做」(DIY),更演化到今日的「與他人一起共創」(DIWO),且不同於由工廠大量製造的標準模組,而是以社群集體的創意創新力,企圖翻轉僵化的規制。

而在教育現場也從過去單向純粹「想像」的學習模式,欠缺「實作」的學習課程,到今日以創意創新成為競爭主流,完全翻轉了傳統觀念。2012年趨勢大師安德森(Chris Anderson)在《自造者時代》(Makers)一書中更直言:「自造者將掀起第三次工業革命,改變世界。」

我們期以「野創」的精神為主軸,找尋年輕充滿活力的「野生創客」,創發本土小麥在「烘焙類」、「麵食類」應用中的嶄新一頁!

■ 一場「四度空間」(力度、速度、溫度、軟度)感性與理性的創藝交流

「野創盃」有別於坊間各種烘焙競賽,報名參賽者均會獲得「喜願小麥契作農友團」免費提供-以「友善環境」(不使用除草劑、化學農藥、化肥、不毒鳥)種植的台灣小麥由聯華麵粉所碾製的喜願白海豚麵粉與喜願全麥麵粉、新高山台灣小麥麵粉(100%無配粉),且須以純粹手做的力度完成基本麵糰,參賽者必須重新學會如何施力?學習時間等待?如何感覺麵糰的溫度?如何理解麵糰應力鬆弛後的柔軟?從而以專業知能為底蘊,以「野生創客」的精神,創發出100%台灣小麥粉的獨特風韻。

我們會持續以「友善環境」與「野生創客」的理念,推動台灣在地食農教育,更期待透過在技職教育師生們的共同參與,讓台灣在地農糧能有更多展現的機會與空間。

我們會持續以「友善環境」與「野生創客」的理念,推動台灣在地食農教育,更期待透過在技職教育師生們的共同參與,讓台灣在地農糧能有更多展現的機會與空間。

 

 [2016野創盃]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 2016/04/10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Copyright 2002,-2013 - Adama  Shih Workshop web文章版權採用創用CC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