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旅行事誌--金門拾遺之陳景蘭洋樓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今年是金門八二三砲戰五十週年,台灣與金門的軍方為紀念此一戰役,均舉辦音樂會與藝文活動,緬懷當年參戰官兵及金門居民堅苦卓絕、犧牲奉獻精神,並喚醒全民對「戰爭無情、和平無價」的警覺,而許多參與「八二三」台籍老兵也都會專程前來金門追弔戰友。 

由於是「五十週年」,對於「政治」而言,似乎具有高度的宣示意義也特別有新聞效果,據說當天馬英九總統將在金門發表「和平宣言」;如同陳水扁在2002年登上金門大膽島上發表的「大膽宣言」。 

為了迎接這偉大的日子與偉大人物們,金門縣政府各單位紛紛動員,尤其是一些重要的歷史景點,各項施工都要求在20日前完成工程。而花費一億一千餘萬鉅資整修的「陳景蘭洋樓」(僑鄉與戰地之再生-一個關於時間與記憶的地景保存設計)正加緊進行最後一期「洋樓展示」木工的修繕施作。由於此一修復工程為歷來政府對金門縣內單一建物的最大補助案,實際完工後的營運成效更是備受矚目。 

陳景蘭洋樓」係由金門出洋印尼、新加坡經商有成的陳景蘭(1881-1943)所興建,於1917年起造,耗時四年(1921年)完工,稱「景蘭山莊」,範圍涵蓋「金湯公園」「擎天山莊」,成為金門規模最大的洋樓園邸。

陳景蘭於1922年籌辦金門輪船公司,方便金門鄉人往來於廈門之間,也將興建洋樓所剩餘的建材,建造「尚卿碉樓」,做為戌守土匪海盜的防禦工事,用以保衛家鄉安寧。陳景蘭並將「洋樓」部分提供做為「陳坑小學」,延聘廈門名師授課,其熱心公益與教育事業,仍為陳坑聚落耆老們所津津樂道。 

1937年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攻佔金門,由於「陳景蘭洋樓」可眺望金門南海岸線動態,曾被強徵做為日軍指揮所。1949年國共內戰,國府軍隊轉進金門諸島並實施軍事管制,「陳景蘭洋樓」經歷了「防砲部隊」、「陸軍53野戰醫院」、「金門中學校舍」、「金門官兵休假中心」(擎天山莊)等用途。由於曾遭受砲擊,又屢經修建,1992年金門結束戰地政務,洋樓無專責維護,破敗荒廢。 

陳景蘭洋樓」位於金湖鎮陳坑聚落,又稱「陳坑大洋樓」,緊鄰現今「金門日報」。洋樓樓高二層,面寬七開間,磚木結構,外觀採拱廊柱式建築,格局弘大,氣勢雄偉右側並建有門房一幢(雜役、守衛)。正面明間採大弧拱,左右次間採小圓拱,接近雙柱式的建築意象。 

主樓為硬山擱檁屋頂,而以中央山牆為中軸線,左右裝飾均衡對應柱頭與簷帶均採多層次出挑線腳,泥作精緻。柱體則採仿石材裝飾強化視覺效果且透過一致的線條營造出堅固壯碩的質感洋樓外陽台呈「ㄩ」通廊,寬敞幽雅欄杆瓶身勳章泥塑雕飾,典雅細膩。而洋樓正面外型嚴謹整齊的工構與線腳,在泥灰粉飾色調中卻滲透出嚴肅的氣息 

陳景蘭洋樓」於今年六月整修竣工,目前正加緊進行開館前最後的修飾與綠美化工程。金門縣政府確實在這兩年來,花費鉅資企圖在金門戰地的文化資產上,獲取更多的觀光效應,無論是在景觀的維護、旅遊的文宣,都展現十足的企圖。不過,在地的金門人,卻都有一個強烈疑問-「人越來越少,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而這幾天跑遍金門本島鄉鎮聚落,也有同樣的感受! 

 

                                                                                        阿達碼    彰化芳苑  2008/08/09

 

█ 請參考延伸閱讀
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金門島與烈嶼
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文化資產網-金門歷史建築陳景蘭洋樓
金門縣賢庵國民小學金門島的建築-(2004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國小組佳作)。
北山聚落瓊林坑道珠山聚落馬山坑道水頭風情浯土浯民
金城後浦「陳詩吟洋樓」烈嶼「金記洋樓」-「西山前李氏古厝」。
金水國小得月樓衛塔黃氏酉堂黃輝煌洋樓黃永鑿洋樓
金門縣文化局-「92-96年金門縣歷史建築登錄名冊
 

感謝金門縣文化局-「文化資產課」提供資料與協助


      [陳景蘭洋樓]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8/08/08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2007,2008 - Adama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