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旅行事誌 ---- 草山問天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草山行館」宅群建於日治大正時期,原台灣糖業株式會社的招待所,為仕紳名流的溫泉賓館。大正12年(1923年)日皇太子裕仁行啟台灣,遊覽草山溫泉時曾在此短暫歇腳。「草山」並非是一座山,而是泛指泛指大屯山、七星山、紗帽山所圍的山谷地區。行館幽靜宜人,地處草山戰略高點,基隆河與淡水河在眼前交會,關渡平原美景盡收眼底。 

戰後,民國38年12月(1949年)蔣中正(1887-1985)撤退來台後,即擇居此別館做為私人寓所,民國39年(1950年)以紀念明代哲學家王陽明為名,將「草山」更名為「陽明山」。後蔣中正因不適草山上潮濕氣候,乃於同年5月(1950年)移往「士林官邸」,舊官邸改為「夏季避暑行館」,坊間俗稱為台灣的第一座「總統官邸」。 

蔣中正逝世後,行館荒置,1998-2000年台北市文化局完成整修,並於2002年10月審定為歷史建築2003年委託佛光大學經營管理行館外數幢建物並有四位藝術家進駐創作,而成為陽明山上知名景點2007年4月7日凌晨行館燬於一場無名惡火,僅存石砌牆體、拱廊、拱窗餘盡全毀。後經警消單位鑑定為「人為縱火」,真相仍未明朗。如今草山火場雖然已熄滅,但政治的餘火卻仍還在朝野燜燒。 

「草山行館」為和洋融合式建築,主館牆體為石砌構造,後接日式木構建築。而石砌工法採用日治時期(1910-1920年)流行的西洋建築石砌風格-「番仔砥」,「草山行館」運用草山附近盛產的安山岩,砌築牆體,色彩呈暗灰紫色調,配上斜頂屋瓦,呈現西式鄉村別莊之情調,行館中的石砌拱圈、拱廊與拱窗則為其建築主要特色之一。

行館內部在1998-2000年的整修中,木造和室為因應藝文沙龍展示的需要已經變更格局,石構牆體的門窗也已改用鋁鐵現代建材,而且在石構與木構造銜接處出現40*60cmRC結構樑補強石砌牆並以紅磚填補, 顯見當時整建修復工程之瓶頸,而這些現象在火災之後,均顯露無遺。 

惟台北市長郝龍斌與文化局長李永萍均已堅定表明重建「草山行館」恢復「原貌」的決心,4月19日台北市文資委員李乾朗與兩度修復草山行館建築師李重耀多人會勘現場時均表示重建技術難度不高,文化局也粗估重建經費新台幣3000萬到5000萬,籌措與工期約兩年可完成,行政效率驚人。而相對於台北縣新莊「樂生院」為持續存在的掙扎與對抗,就顯得很諷刺。 

不過,「草山行館」證明了文化資產只要符合掌權者政治意識的正確性,其歷史意義的豐富性、重要性便水漲船高;但草山行館的重建是否為「見證歷史」的唯一方式,此時「文化資產」與「歷史」的邊界與界定需要被更廣泛的討論與再認同難道不能以「受災現況」保存以完整的方式呈現人為破壞「歷史證物」荒唐,且亦無損於「歷史事件」「文化資產」面貌此時衡斷「草山行館」重建與否,正提供台灣社會一個很好的思辯機會。 

「草山行館」在燒毀後,文化局已迅速架起圍籬保護,不少登山健行的民眾,下山時會繞入湖底路,頻頻在鐵門外憑弔殘跡。而行館左側擺置著本土石雕藝術家王秀杞的作品-「望天」石雕在蒼綠鬱蓊中仰首問天,似乎很無奈也很迷惘,對於未來。

 

                                                                          阿達碼 2007/04/22 彰化芳苑

  

█ 請參考延伸閱讀
草山行館-歷史沿革關於草山
台北市文化局歷史建築-草山行館
陽明山國家公園
歷史與文化資產之於「過去」-陳翼漢,博物館學季刊,2004/04

從意識型態與文化霸權解析歷史建築展示之研究-中原大學林淑惠。
王秀杞創作世界


      [草山問天]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7/04/22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2007 - Adama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