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旅行事誌 ---- 頤圃笙歌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1999年(民88)的921大地震,不僅造成台灣地區百年來重大傷亡與損失外,更重創中部許多古蹟建築,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霧峰林宅」中的大花廳,耗費一億多元重修完成,在只差三天(9月24日)即可驗收,却一夕之間,連同林家其他宅第,一起被夷為平地,盡成廢墟。 

我們常談論的「霧峰林宅」應係指林定邦、林奠國兄弟派下所屬的「下厝」與「頂厝」的建築宅群與明台中學的「萊園」三大區域。下厝(宮保第、大花廳、二房厝)與頂厝(景薰樓、蓉鏡齋、新厝、頤圃)的宅第,均有明確巷道、水溝相隔,不僅界線清楚,且顯示出宅第新舊之別,並代表著武人(林文察)與文人(林文欽)風格不同。在清末、日治時期的「霧峰林宅」不論就宅第規模、建築特色與政治地位而言,均是當時台灣其他大家族所望其項背的。 

尤其是頂厝林文欽(1954-1899)的長子林獻堂(1981-1956)堂兄林烈堂(1876-1947),在日治時期更是活躍於政治、產業兩棲,倆堂兄弟交互採取「對抗」與「合作」兩種模糊的不同策略,使頂厝林家建立龐大的基業。林獻堂在日治時期是台灣非武裝抗日的領袖,對台灣人民主運動的啟迪與政治意識的提升,不遺餘力,被譽為「台灣民主運動的先驅者」;而林烈堂則是與台灣總督府採取積極合作的策略,在各種產業經營中獨占鰲頭。而頂厝的後世子孫,承繼先人衣缽,在地方政治、金融保險、航運、文教均有傑出表現。 

而霧峰林家「頤圃」為屬於「霧峰林宅」頂厝宅群(景勳樓、蓉鏡齋、新厝、頤圃)之一。原為頂厝林家作為穀倉、客房,在明治39年(1906年)由林紀堂(1874-1922)修建為嬉遊與宴客之所,遍植花木,取名「頤圃」;林紀堂在頂厝五少(紀堂、烈堂、獻堂、澄堂、階堂)中居長,1905年12月獲總督府頒紳章,林紀堂的個性恬靜,從不過問政事,喜以書畫花鳥自娛,關心時尚流行,悠遊自適。1911年即率「頂厝五少」之先-「斷髮」,可見其留意世界潮流的變化。 

頤圃」戰後成為臺中縣首任民選縣長林鶴年(1914-1994林紀堂之四子)接待長官、下鄉訪視、縣政諮詢的場所,並增建地下室除有防空襲之用外,並有舞池娛賓,不難想像頤圃」昔日風光 

林鶴年(1914-1994)畢業於日本東洋音樂學院,曾擔任日本藤原義江歌劇團首席男中音。戰後(1946年)返台,後服務於美軍司令部,在1947年2月13日擔任「蔡瑞月舞蹈發表會」擔任獨唱,後轉任台中師範、台中農學院(中興大學)音樂教職。1951年(民40年)投入政治活動,曾當選台中縣第一、三、五屆縣長。由於林鶴年競選使用的海報、文宣均使用紅色,代表熱情及友善,後來台中縣政壇的「林派」就被稱為「紅派」,林鶴年亦成為「紅派」的創始者。 

大家一定會感到奇怪,怎麼會有「當選台中縣第一、三、五屆縣長」的現象。原因是當時台中縣的政治權力係由「紅派」、「黑派」地方派系來決定,兩派達成政治遊戲的協議,就是縣長一職就由兩派輪流當家。而「黑派」的始祖為陳水潭,成員都為醫生,因喜穿黑色西裝禮服,乃被稱為「黑派」。這種「政治分贓」的態勢,在1971年林鶴年退出政壇後被打破。 

林鶴年不僅在政治上展現頭角,更是聲樂家,為呂泉生日本東洋音樂學院的學長,戰後編撰「鶴林歌集」,為中部最早之歌集,並創立台中市音樂協會。而台中縣縣徽、縣歌、台中市歌、霧峰國小台中農校校歌、毋忘在莒歌甚至連新竹市民富國小校歌都是林鶴年所的作曲的,被譽為「音樂縣長」。林鶴年與名取信子(林伶惠)結婚,但膝下並無子嗣,林鶴年於1994年(民83年)過世後,頤圃」由林伶惠繼承。921大地震之後,售予頂厝第九世孫林振廷林烈堂後世子孫)。這是目前「頤圃」的產權狀況。 

頤圃的建築乃結合傳統建築與日式洋風建築式樣,相較於霧峰林宅其他的建築群,更具有時代風格與特色。「頤圃」以白色為基調,搭配日本黑瓦,展現日式素雅清秀的風格。正廳採出軒設計屋頂為歇山式屋頂,左右亭廊搭配簡潔的日式木構,左廂為演奏空間,右廂為宴客與生活起居空間(右外為廁所)。第一落左廂目前為電氣室,右廂則有規劃為展示空間的打算。 

今年(2006年)為林獻堂先生逝世五十週年,亦是「頤圃」肇建100週年。2006年12月23日頂厝頤圃舉行震後復建竣工典禮,同時在明台中學亦舉辦「紀念林獻堂先生逝世50週年──日記與臺灣史研究研討會」,對霧峰林家頂厝與「霧峰林宅」的重建工程而言,都極具歷史意義。 

「缺了霧峰林家,台灣近代史就缺了一角」,今天重建的不僅是「霧峰林家」的古蹟建物,更是為了補實台灣近代史的一角。「頤圃」讓我們看見重建的第一道曙光!在2007年即將到臨之際。

 

                                                             阿達碼 2006/12/29 彰化芳苑

 

█ 請參考延伸閱讀
台灣歷史辭典-林文察(1828-1864)林文欽(1954-1899)林獻堂(1981-1956)林烈堂(1876-1947)林階堂(1884-1954)林紀堂(1874-1922)林鶴年(1914-1994)
陳水潭(1897-1956)
國科會數位典藏-古蹟建築-霧峰林宅
台中縣政府-霧峰林家宅邸

台中縣文化局二級古蹟-霧峰林宅
私立明台高級中學紀念林獻堂先生逝世50週年──日記與臺灣史研究研討
九二一震災災後第二級古蹟霧峰林宅之頂厝頤圃復建竣工典禮


      [頤圃笙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6/12/27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 - Adama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