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兮是非 ( 漢字台語文 )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黃昏兮景緻千變萬化,誠迷人,但是哪毋細膩
(1)是會害死人。 

出代誌兮所在,逐佇(2)二林鎮趙甲里兮新生國小,後壁面兮甘蔗園。即咧位置是我相足久,誠毋簡單則找到兮。開闊、無樓仔厝、無人行到,是翕黃昏上贊兮好所在。 

彼一工,過晝後下 五點外,我則開始翕毋外久兮時陣,發覺甘蔗園內底有人佇咧燒物件,看清楚,毋知影 是發生什麼代誌。但朦煙散霧兮情境,予黃昏增加另外一種毋同款兮神祕感。


 
 

過毋外久,忽然,鏡頭裡底遠遠蹤出現一位歐吉桑,一溝跳過一溝,真緊逐蹤倚來,對阮一直咧喊:「少年耶!汝咧翕什麼?汝擱翕囉。」口氣帶着淡薄兮憤慨。伊兮後壁面擱跟着一個身軀蹻佝兮歐巴桑,表情看起來足緊張兮款,誠親像是受到什麼驚嚇。
 

 
 

      

 

「我佇咧翕像(3)啦!遮(4)兮黃昏誠媠(5)咧。咁有發生什麼代誌?」我誠細膩兮向伊們解 說,但心肝底嘛有稍可擔心,是不是我去侵犯着伊們兮厝地。

「少年仔!擱假仙囉啦,汝一定是環保局兮人。」歐吉桑迹擺講話兮口氣,加上伊比出來兮手勢,親像毋放我煞。 

聽到遮,我逐知影發生什麼代誌。但毋擱伊們根本毋愛予我解說兮機會。
 

 
 

「大昨日,阮庄內兮慶昌仔逐是予恁翕着咧燒西瓜藤,聽講一張單着愛罰三萬箍(6)。汝使擱安咧做,好心好幸兮 啦!」踦佇邊仔兮歐巴桑用懇求兮眼神佮我拜託。 

歐吉桑不滿兮心情,寫佇面仔。喘了一口大氣,馬上又擱講煞落去:「我佮汝講,阮綁(7)台糖這塊地種西瓜,今年這冬真正誠淒慘,予雨水淹死卜一半,實在賺毋什麼食。燒西瓜藤、塑膠布,嘛毋妨害交通,恁(8)誠是咧罰頭殼一孔。」歐吉桑講話誠斗力,目頭打規結。
 

 
 

「歐吉桑、歐巴桑,我真正毋是環保局兮人啦。我逐住佇二林舊社,翕像是我兮趣味,恁那毋相信恁看……。」我一面講,一面將掛佇胸坎前兮數位式翕像機,拍開展示(Display)兮畫面,一張一張解釋予伊們聽。 

逗逗伊們(9)兮面相則卡有稍可(10)放心兮款,但看兮出來,伊們抑無完全相信我講兮話。三個人佇樹仔跤,看完所有兮相片,歐巴桑原本青筍筍的面色,則卡恢復着血色,歐吉桑卜走兮時陣,咁哪講一句:「黑嘛嘛!啊無看半人。」逐擱開始去做伊兮事頭囉






 

 
 

感覺誠歹勢,逐因為家己兮心適,攪擾着伊們原本平靜兮生活。無什麼心情擱再翕下去,心肝內底誠擔心今暗伊們兩個老伙仔,一定會睏落眠。 

卜走兮時陣,我彎頭佮伊們倆個老伙仔講:「暝仔再,我會擱來!請恁相信我逐個少年仔。」想講安咧,看兮當安貼着伊們驚嚇兮心。雖然心內底知影伊們兩個老伙仔燒西瓜藤佮塑膠布會造成空氣污染,是毋好兮代誌; 毋擱現此時迹毋是我關心兮重點。
 

 
 

 

隔轉工,照講照行,準時來到這遍台糖兮甘蔗地,但是遮已經是清氣溜溜囉。看無着兩位老伙仔,嘛等無着黃昏兮日頭,偆(11)我一個人佮田溝仔頂一堆、一堆揚揚飛兮火灰。 

這時陣,輕可(12)兮心情,則綴着(13)火灰鬥陣做伙飛起來,一直揚揚飛起來…。

 

                 阿達碼 2005/8/15寫佇彰化芳苑

 
 

 解說:
1)
細膩:小心。2)逐佇:就在。3)翕像:照相、攝影。4)遮:ㄓㄜ,這裡。(音假借字)5)誠媠:ㄕㄨㄟˇ,真是漂亮;真是美麗。6)箍:圓、元。7)綁:租賃。8)恁:你們。9)逗逗伊們:ㄉㄡˋㄉㄡˋ 一ㄣˇ,慢慢地他們。10)稍可:ㄕㄠ ㄎㄨㄚˋ,稍微。11)偆:ㄘㄨㄣ,剩下。12)輕可:ㄑ一ㄥ ㄎㄨㄚˋ,輕鬆、輕盈。13)綴着:ㄉㄨㄟˋ ㄓㄠˊ,跟著。

 

            頁次                   2                   4                            7          8          9          10          11          12         


 [作田人親象博儌人]      [辛酸瓜情]     [土豆篇]     [水稻篇]      [蔬果篇]     [採收錄像]      [田野龜蹤]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5/8/16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